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清源中心小学:众手托起“留守儿童之家”
2017-02-16 15:45:5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2月16日上午11时,下课铃声响起,热闹的食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年仅13岁的叶烨和弟弟叶浩宇和学生们一起排队领了1份洋葱炒肉、1份大白菜和萝卜汤,围桌而坐,大口大口吃着白米饭,个个都吃得津津有味。

  因为父母常年到泰顺等地打工,叶烨转到寿宁县清源中心小学就读,成为了一名寄宿生,周末就回到清源乡洋头亭的外婆家。在这所学校与叶烨一样的寄宿生有78人,占全校学生的29%。他们本应该在父母的身边,在享受亲情关爱的同时,快乐学习、成长,如今他们远离父母,过早开始了独立的学习生活。当日,笔者来到寿宁县“留守儿童之家”———寿宁县清源中心小学感受孩子们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弥补内心世界的缺失

  

 

  过生日(清源中心小学提供)

  

 

  春节期间刚刚和父母相聚,现在又要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还得照顾年幼的弟弟,想起妈妈生病到福州治疗,13岁的叶烨有点悲伤。但她对笔者说:“希望父母能早日康复,总有一天会回到自己的身边。”

  叶烨是清源中心小学六(2)班学生,家在犀溪镇大王前山岭头村,前几年父母长年在泰顺等地打工,将她留给外婆照看。

  有个“爱心妈妈”——郑少超老师,帮她解决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郑少超告诉笔者:“关键是要让她不会觉得孤单,让她融入群体中去。周末了,我会约她和班上同学到公园玩;有时给她买本书,就说是爸爸寄来的。想看什么电视剧,她先告诉我,我再和她亲戚沟通。”

  去年,清源中心小学建起“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全校教师担当“亲情家长”,与留守学生结对组成“亲情家庭”。每周和他们谈一次心,每月请他们到家里聚餐一次,和学生家长电话交流一次,每年为结对学生庆祝一次生日。是给予留守儿童亲情温暖、精神抚慰和心理疏通。课外活动及周末,留守儿童轮流来阅览、下棋、看影片、做游戏,还能上网和父母视频交流。

  对于叶烨来说,去年5月18日是一个让她难忘的日子,那天是她12岁生日。当晚,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真挚的祝福,摇曳的生日蜡烛、欢快的生日歌,是那么温馨。虽然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但集体的温暖给叶烨的生日带来了别样的感动。

  

 

  让孩子们找到家的感觉

  

 

  一幢建筑面积160多平方米的楼房屹立在操场旁,光线充足,里头不仅有宽敞的单间宿舍,而且还配套设有开水房、洗衣房、洗澡房、活动室、亲情室,连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也无偿给学生配备。这是日前笔者在清源中心小学看到的一幕。

  

 

  

 

  在这里,不论家庭贫富与否,学校食堂伙食标准都一样,按照鱼、肉、蛋、饭、菜等一定的营养比例搭配,三餐规律化。

  “寿宁农村还有不少贫困家庭,而且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还留下不少留守儿童。”县教育工作人员说,为让这些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有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这几年,寿宁把建好寄宿制学校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保障,除了按照有关标准建设基本的食宿设施外,还附加要求做到“五个有”,即宿舍楼有开水房、洗衣房、洗澡房、活动室、亲情室,同时,免费给入住学生统一配置被褥、餐具等日常生活用品,让学生有个温暖的家。

  “清源中心小学是寿宁县第一所公开向全县招收留守儿童的学校。在272名学生当中,共有留守儿童78人。”周礼贵告诉笔者,为了让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能得到更好的关心照顾,一年多来,学校每天硬性要求10名教职员工24小时住校,其中包括2名校领导、4名辅导老师、2名生活老师和2名保安,从生活、学习、思想等多方面着手,以做家长的责任心和爱心,对每个孩子的姓名、年龄、班级、家庭情况、平时表示和思想状况等,都作了详细记录,并设立心理辅导员,对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进行思想开导,真正做到用心呵护这帮孩子,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在学校都能找到家的感觉。

  

 

  “爸妈放心,我在这里很快乐”

  

 

  午饭后,这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围坐在一起看课外书、做手工、绘画、下棋......其中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卓露珊,今年10岁,住进“留守儿童之家”二年多了。她说:“刚开始搬到学校住,爸妈还有点担心,说会不会有人管,现在我可以告诉他们,我在学校很安全也很快乐,这里有老师,还有派出所的警察叔叔专门管理,我觉得很踏实。”

  李倩影是五年级的学生,单亲家庭,母亲早年出走,父亲外出打工,一年回家一次,平日里,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家住在清源洋边,距离学校约10公里,每天要走两个多小时,自从三年前搬进了“留守儿童之家”,再也不用担心离家远路上出现危险,学校离宿舍就三分钟,宿舍里可以看电视、做作业,和同学聊天,生活过得蛮开心。小倩影说,她要努力学习,等爸过年回来,给他们一个好成绩。

  谈到课余生活,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打开了话匣子,男孩说喜欢打篮球、丢沙包,女孩说喜欢踢毽子、跳皮筋,还有的说喜欢看动漫、绘画、下象棋……笔者发现,“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其实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寡言少语,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有追捧的明星偶像,有追求丰富多彩生活的渴望。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家庭,老师就是每个孩子的‘父母’。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目的就是让外出打工的父母放心,关爱留守儿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周校长说。 (吴加元 周茂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