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闽东独特元宵习俗:寿宁犀溪 “竖灯节”
2017-02-20 12:07:18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犀溪元宵“竖灯节”那天,村里群众成群结队前往添丁增口人家品灯茶、领糖果。

犀溪元宵“竖灯节”那天,村里群众成群结队前往添丁增口人家品灯茶、领糖果。

      寿宁新闻网消息 (缪福森 文/图)  寿宁县犀溪村元宵节传统习俗以“竖灯茶”为主题,极富特色,在闽东也绝无仅有。

所谓“竖灯”,鲜为人知。过去,村上族内上年或元宵节前凡有生育男孩的人家,元宵节那天早上,村里添丁增口人家的亲朋好友就会为主人在其家门口竖竹挂灯,以示贺喜。

这用来竖灯的毛竹很有讲究。在元宵节前夕,他们从山上选取同根生长且高大挺拔、枝叶繁茂的一对植株,把其中一株连枝带叶砍来,扛回家中。然后对竹子进行一番“打扮”——从竹梢往下依次挂上七盏大红灯笼。灯笼形态各异,或呈“寿桃”,或似“鲤鱼”,或如“桔子”,或 像“蝴蝶”,还有“走马灯”……走马灯的剪纸图案有:八仙过海、唐僧取经、鲤鱼跳龙门、三英战吕布等。最高的二盏,悬挂“桔”灯或“鱼”灯,寄寓“吉庆有余”之意。并在各个灯笼内部安上蜡烛,届时点灯竖竹。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由于当地通了电,灯笼内的蜡烛就被电灯取代了。

元宵“竖灯节”活动,从当日下午开始。主人在厅堂中央设三张联席方桌,桌上摆满丰盛的茶点——各色喜糖、各种水果,还有当地的葵花籽、花生等食品,琳琅满目,让人看了眼花缭乱。但桌上中间一列碟里红纸垫底的果品,按照惯例,只为摆设,谢绝品尝。而两旁的茶点才真正用以招待前来贺喜的客人。午后,品“竖灯茶”活动开始,先期走家串户赶热闹的主要是孩童们,进屋之后,主人依次给他们安排入座,接着就是喝糖茶、吃糖果。若遇座无虚席时,就逐一分给糖果。

正式品“竖灯茶”是从当天晚饭后开始。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兴致勃勃地带上烟花爆竹陆陆续续前往添丁增口人家登门贺喜,贺客不分亲疏远近,也不问同宗异族,早已恭候门前的主人便燃起烟花爆竹热情接应。经过数分钟“赛炮”之后,主人们便邀客人进宅,致谢问候,递烟敬茶,双方互祝“添丁发财”,然后主人便请坐入席,热情有加。客人尽情品尝“竖灯茶”。之后,主人再上酒水佳肴,让贺客共进元宵晚宴,以表谢意。席间,宾主交杯换盏,欢叙家常,和和美美,融洽投机。品茶完毕,客人告辞,都说“来年再添丁”之类吉祥话语。

元宵之夜,添丁人家,迎来送往,忙里忙外,不亦乐乎! 村中各片,炮声四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各色礼花,空中绽放,璀璨夺目,美不胜收。大街小巷,人来客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等主人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已过午夜。于是,主人家便请竖竹挂灯、张罗筵席的亲友和族里长者一起来“圆灯”。次日上午,添丁增口人家还要邀请街坊邻居和房亲族友中的成年妇女共进“竖灯茶”早宴。宴毕,元宵“竖灯茶”活动随之结束。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每年元宵节这一天,犀溪村中的宗祠门楼前都要竖两杆灯笼,以祈举族人丁大发,一村太平吉祥。无论添丁人家还是宗族祠堂,竖在竹竿上的七盏灯笼自元宵日起连续点灯七个昼夜。结束之后,为图吉祥,有的人家就用竖灯的竹子制作婴儿睡具——摇篮,以期宝宝健康成长和将来成才。如今,新型睡具和童车大量普及,也就没人如此而为了。

据有关史料考证,这种元宵品“竖灯茶”风俗为闽东及浙南乡村所独有。该习俗源于清康熙(1662——1772)年间宫廷,后发展至民间,沿袭至今,有着三百来年的历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