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供给侧改革推动硒锌产业绿色崛起
2017-02-23 14:53:3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  近日,寿宁县在福州召开硒锌农产品推介会,富硒富锌大米、茶叶、脐橙等上百种农产品、土特产一齐亮相,吸引众多福州市民前来参观选购。与此同时,寿宁县与福州永辉超市就15家企业提供的92个农副产品的品类、检测、包装等进行沟通、协商。这样,寿宁的硒锌农产品将进入全国各地上千家大中型超市。

  

 

  大安乡硒锌农业基地

  

 

  硒锌产品往外销

  

 

  下党乡锌橙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去年以来,寿宁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硒锌产业绿色崛起。县委、县政府按照“打硒锌品牌、走高端之路、建养生福地”的战略,把富硒富锌产业开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点,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副组长的寿宁县生态硒锌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进行实地检测、考证,科学测量硒、锌含量、分布,对发展富硒富锌产品、产业和项目进行科学论证,结合本地区域分布、产业经济等特点,编制完成了《寿宁县富硒富锌农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寿宁县生态硒锌产业管理暂行办法》,划分出3个富硒、7个富锌农作物适宜种植区。农业结构性调整为高优农业、精准扶贫、富硒富锌农产品开发、休闲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区域奠定基础。2年来,寿宁县获评“中国富硒富锌农业示范县”,并成功申获“中国硒锌绿谷”称号,并被列为首批福建省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重点县。

  

 

  凤阳葡萄大采摘

  

 

  芹洋乡锌橙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硒锌绿谷”的影响力,使这块招牌含金量更高、打得更响?寿宁县借他山之石,攻发展之玉,聘请国内富硒富锌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指导,举办培训、讲座,引进“产学研推”为一体的富硒农业科研机构与企业对接,开展集硒锌元素研究、富硒富锌农产品开发、品种引进、标准制订等为一体的专项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福建川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家集种、养、加、销、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被确定为“福建农林大学产学研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校地共建科教基地”,也成了宁德市唯一一家“省级专家基地”。 同时,在大安、下党、凤阳、芹洋等乡镇进行脐橙、葡萄、水稻等富硒富锌农作物生产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科学种养,申报了富锌晚熟葡萄的标准生产规范,“锌橙”商标注册。

  

 

  黄花菜基地

  

 

  硒锌农产品

  

 

  生态硒锌推介会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寿宁县农业局、硒锌办、市场管理局对富硒、富锌区域的农产品进行采样送检并及时通报硒锌合格企业。在送检了443个生态富硒、富锌农产品中,其中鸡蛋的硒平均含量是普通鸡蛋含量的4-5倍,鸡肉的硒平均含量是普通鸡肉含量的6-8倍,这些生态硒锌农产品均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属于有机硒锌食品。县里以生态硒锌产业协会为载体,申请、注册、制定统一的生态硒锌农产品标志、绿标、商标,注册了CI标识,规范品牌管理。对生态硒锌农产品“统一准入、统一品牌、统一商标、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包装”的“六统一”管理,防止出现滥用品牌、鱼目混珠等产品进入市场。

  

 

  南阳镇锌西瓜

  

 

  生态养殖锌鸡蛋

  去年9月,寿宁县成立 “寿宁超市联盟(总部)”,依托寿宁人在全国的一万多家超市线下店,采用“互联网+中小超市产业链条化垂直平台”推销生态硒锌产品。在北京开设了寿宁生态硒锌农产品营销中心,打开了北京市场的营销通道。

  

 

  葡萄节大评比

  

 

  寿宁锌茶山

  

 

  锌葡萄熟了

  

 

  这葡萄真甜

  

 

  硒锌茶签约

  据统计,去年寿宁富硒区增加产值3.8亿元,全县23.9%的农业人口从生态硒锌产业中收益,富硒区农产品价格平均达到普通农产品的3-5倍,富硒、富锌区农民(4.2万人)人均增收904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