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海归”“猪倌”让村民一起富起来
2017-02-27 14:50:1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 吴苏梅 叶茂  2月25日,“海归”陈宜忠创办的“农场到家”专卖店在福州市金山江滨大道上开业。店里出售的主打产品,是他自己养的香豚猪。

  “今年,我打算在福州开设10家专卖店,让福州市民能在家门口买到健康绿色生态农产品。”陈宜忠信心满满。

  2001年移民新西兰定居的陈宜忠,5年前回到家乡福建宁德市寿宁县大安乡亭溪村黄岐自然村,当起了“猪倌”。与众不同的是,这位“海归猪倌”在野外放养香豚猪。他养的香豚猪,由广西巴马香猪与野猪杂交配种培育而成。

  黄岐自然村海拔1060米,空气、土壤、水质良好,且土壤富含硒、锌两大微量元素。陈宜忠说,香豚猪以富含锌硒的草为食,加上运动量充足,所以肉质口感非常好,可以像牛羊肉一样涮着吃。

  “1公斤可以卖到120元(人民币,下同)到160元,还常常供不应求。”目前,黄岐农场的存栏香豚猪300多头,其中保种母猪100多头。

  自2010年1月在专家的指导下,陈宜忠培育出8头肉质好、带野性又不臭的香豚猪种猪开始,陈宜忠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现还在外地与10多家农场合作建立了1万亩生态种养基地。

  种养基地里,每个角落都安装有监控探头。陈宜忠说,这些监控探头连接到他开的集体验式餐厅和产品展示厅为一体的自产自销生态餐厅里。每个体验式餐厅入口处有一台显示器,实况转播香豚猪放养的情况,让顾客在体验美食的过程中,吃得放心;产品展示厅则陈列着公司自产的富硒富锌红米、鱼胜草、土豆等农产品。从开办黄岐农场农家乐起步,陈宜忠已经让他的自产自销生态餐厅走出了山村,目前在福州开了3家。

  凭借着纯生态养殖,香豚猪越跑越远。除了供应自家餐厅外,香豚猪肉还打入了福州、上海等地高端酒家、私人会所和高端客户,并带动当地其它农产品的外销。当地村民从中获益匪浅。

  村民杨淑莲就是受益者之一。现在正是本地高山蔬菜上市的季节。当笔者见到杨淑莲时,她正在自家地里采摘“山东乌”青菜。杨淑莲说,自从超绿进驻的这些年,每年都在地里种上稻谷、地瓜、蔬菜等卖给“超绿农业”每年增收3万多元。

  以往,亭溪村村民仅靠几亩薄田和种茶维持生计。如今,当地村民在公司上班,或领养香豚猪,或根据“超绿农业”需要种植鱼腥草、土豆、红米、茶叶等富硒富锌特色农产品,逐渐富了起来。

  “超绿农业”已经成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吸引村民纷纷加入并走上脱贫致富路。陈宜忠初心不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产业链拉得更长,让村民一起富起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