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新娘子终于回家了
2017-03-10 09:54:4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通华 周茂金 结婚本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盛典,可寿宁县犀溪镇首席统计员孙丹丹却在她当新娘子的那天仍坚守岗位上,下班后才赶回家里,亲戚朋友一齐喊道——新娘子终于回家了。

  入户调查登记、抄录编码、数据审核、录入上报……每天,寿宁县犀溪镇首席统计员孙丹丹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周末,她每每利用回家时间都会顺路到际武工业园区逛逛,看看投资项目的开工与进展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做些服务。从事统计工作4年来,她深切体会到“服务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只有做好了服务,才能要得到真实数据”。

  

 

  孙丹丹入户走访群众

  “她虽个子弱小,不苟言谈,但工作认真,干起活来一个顶三个,我们现在才知道她在结婚的日子里都没请过假,把统计工作看的比自己婚礼更重要。”说起统计员孙丹丹,寿宁县统计局的领导对她更是赞不绝口,称她是“最美统计人”。3月4日,笔者来到了犀溪镇,走访了孙丹丹在农业普查工作中的事迹,收获了一份不一样的感动。

  今年29岁的孙丹丹是寿宁县犀溪镇武溪村人,2013年毕业于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国际商务专业,通过自考获得福州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学历。2013年7月,她被考录为寿宁县坑底乡政府统计员,负责全乡的统计工作,2015年1月调到犀溪镇政府担任首席统计员。

  

 

  孙丹丹在电脑录入统计数据

  数据统计关乎经济运行轨迹,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犀溪镇靠近浙江泰顺,又是寿宁县的农业、工业重镇,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繁重,各种繁重的调查任务和报表让孙丹丹忙的喘不过气。

  2016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年,是继1996年和2006年之后,我国开展的又一次摸清全国“三农”家底的大普查,普查内容涵盖“三农”的方方面面,普查指标有600多个。时间紧、任务重,犀溪镇有12个普查区行政区域50个普查小区,镇政府为了减轻孙丹丹的工作压力,专门招聘2名大学生,充实到镇农普办,配合孙丹丹开展工作。

  11月26日,是孙丹丹出嫁的日子。按当地农村习俗,在新娘出嫁的前一晚上,女方需举办一个于归宴(嫁女酒)。

  25日那天,孙丹丹与往常一样,忙着绘制普查小区图。上午,她父亲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去?她说,农普工作是她全权负责,时间紧,实在离不开身,辛苦老父亲先招呼下客人。下午,当她绘制完成武溪、际坑6个普查小区图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这时,她才想到酒宴的时间都到了,说了一声“糟了”才离开办公室。

  孙丹丹乘座寿宁至泰顺的班车回到武溪村,已快6点了。当她出现在家门口时,等待她的几十个亲戚朋友齐声欢呼:“新娘子终于回家了!”老父亲一脸不高兴,冲着她嚷道:“到底是你结婚还是我结婚!”

  孙丹丹连忙向客人们陪礼道歉,笑着说,忙了事情把自个儿的事都忘了。她做个手势,请大家上座入席。酒宴办得挺简单,只有3桌客人。

  26日刚巧是周六,孙丹丹出嫁到霞浦县夫家,只住了一个晚上,翌日又回到寿宁。她说,28日县里召开一个农业普查培训会,作为首席统计员,别人无法替代。她说自己很幸福,爱人、公公、婆婆对她的工作都非常理解支持。

  孙丹丹,是寿宁县第一个结婚不请一天婚假的“最美统计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