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东吉洋:从“村姑”到“白富美”
2017-03-13 15:11:18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村民富了精神有了更高追求参加起唱歌比赛

  寿宁新闻网 吴苏梅 “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的游客多了,我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开起了小卖部,生活慢慢变好了。今天,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全国城市海选宁德赛区寿宁分赛区东吉洋专场在“鸟巢”举办,上千外地游客聚集在这里聆听音乐盛宴并来这观光,来我家小卖部购买鱼食、零食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这天的收入超过往常好几倍呢。”3月11日,站在吉洋湖公园入口小木屋前,53岁的精准扶贫计生贫困户叶黄眉喜滋滋地说道。

  “山还是原来的山,村子却认不出来了。”一个外出5年未回村的女村民刚回村里时大吃一惊。

  东吉洋老区村位于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东部,与花岭、秀洋、坝头及犀溪镇仙锋村相毗邻,为古寿宁通往泰顺的必经之路。2014年以前,东吉洋村就如一片桕叶默默地散落在盆地中,名不见经传,路过的人都不知道这个村庄叫东吉洋。

  

 

  村民在鸟巢内观看摄影展

  一切改变源于2014年初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王永继的到来。在他的带领下,东吉洋告别脏乱差面貌,建设了极富特色的“鸟巢”现代农业观光园,成了建筑美、生态好、环境干净、设施完备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成了泰顺、福安、宁德、寿宁等地市民周末休闲游的好去处。

  记者沿着10米宽的进村主干道走进东吉洋村,只见道路旁是一座座白墙砖混楼房,村头一侧则是一片片现代化果蔬大棚。大棚的一侧则立着“鸟巢”吉祥福生态餐厅,“鸟巢”的对面就是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有葫芦形状人工湖的吉洋湖公园了。在公园内,游客们悠闲地欣赏村景,给五颜六色的景观鱼投食,孩子们在百米长廊上打闹嬉戏。走进“鸟巢”立刻被温暖包围,只见门口左右两边分别是用营养液水培的草莓和青菜,生机勃勃。抬眼而望,是恣意生长的百香果枝蔓,鲜翠欲滴,攀着旋梯悠然而上,楼上则栽培着更多的蔬菜。旋梯后是用主题隔板分开的餐桌,更有3个大包间,可用于家族聚餐及团队聚会。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寿宁特色的菜品,青菜则从大棚内采摘,新鲜卫生,从采摘到食用,最快59秒就能达成。

  

 

  媒体在鸟巢内采访

  “2014年,王永继到村里以后,走访贫困户,与党员谈心,要求党员发挥好“排头兵”作用。村党支部制定了三年驻村发展规划,把东吉洋村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与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落实村党支部主体责任,建强村级“主心骨”,东吉洋村由此开始了华丽转身。”南阳镇计生副书记林长全说。

  

  东洁洋全景(袁晓昊 摄)

  党员干部深入村(居)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同时,通过签订亲情捆绑协议、联户捆绑的方式对村建档立卡的22户贫困人口进行帮扶。

  为加快村民致富步伐,村里以茶叶和观光农业为载体实施精准扶贫。村两委多方引导和帮扶茶产业带头人韦兴炎做大做强东泰茶叶有限公司反哺本地茶农。帮扶韦兴炎对原本初加工的茶厂进行升级改造、品牌打造,设立电商营销渠道,使得年产值突破6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东吉洋村茶农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多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个,员工日薪甚至可达450元。村两委还带领党员群众成立凤来朝农业合作社和吉洋福生态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鸟巢大棚式生态农业生产系统,发展葡萄、百香果等产业,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游,带动村民人均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2016年东吉洋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不足3500元提高到15000元,村里的精准扶贫人口全部实际脱贫。

  吉洋湖公园一角

  美化改造中的东吉洋(袁晓昊 摄)

  除了扶贫致富,乡村还要美。村两委将东吉洋系统地划分为入口景观区、现代农业观光区、公共活动区、居民住宅区、工业生产区和生态景观区6个功能区域,进行美化改造。争取建设资金800多万元,拓宽进村主干道、推进绿化工程;耗资160万元在村中主干道的地下铺设地缆,拆除村中林立的电线杆;建设3000多平方米湖面、百米长廊、风雨亭、亲水平台、观景亭为一体的吉洋湖公园;清理了原先宽仅2.4米且满是生活垃圾的小河,筑起一道道跌水坝;对村中30多栋房屋进行立面装饰,建起马头墙……短短两年多时间,东吉洋就从“村姑”变成了“白富美”。

  

  游客在吉洋湖公园游玩(袁晓昊 摄)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