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梅花、力士、文人之千年梅洋
2017-03-14 09:02:2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保存较好的老民居

  

 

  村民家传的老寿幛

  寿宁新闻网 吴苏梅 3月7日,在寿宁县政协文史委的组织下,笔者跟随《寿宁古村落》一书的部分作者走进武曲镇梅洋老区村。

  

 

  梅洋村全景 林景春摄

  车子沿着蜿蜒的进村水泥路行驶,如珍珠散落在狮山下的梅洋村便渐渐进入人们视野。梅洋村主村海拔350米,全村394户1782人。村里民居依山势而建,从低处到最高处垂直落差达50米,层层叠叠,犹如走进山城重庆的小巷中。古朴的村道纵横交错,民居分布其间,既有独立的空间又不失来往方便。

  

 

  梅洋局部还保留着传统的引水方式

  

 

  保存较好的老民居

  我们在村支部书记林益玲的引导下沿着石板拼接的小路蜿蜒而上,只见古朴厚重的古民居,一座紧挨着一座。一条清澈的小溪从狮山蜿蜒流淌而下。巷子里光滑的青石板、厚重的青石门,古民居里精美的花雕窗无不诉说着村子昔日的繁华。如今农闲季节,房前屋后可见村民三五成群或闲话家常或打牌消遣,一派安祥。

 

  梅洋文风盛行处处遗留历史

  林益玲介绍,梅洋村是因梅而得名的。史载林十五于宋真宗年间(998-1003年)由霞浦赤岸迁武曲后岭壑(今龙虎山),因入山见有一湖,湖边有梅花,遂定居,取名梅湖。后因清末进士林栋觉得"湖"太小,就改称梅洋,沿用至今。至今梅洋村房前屋后仍栽种着一棵棵梅树。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梅花开的时节,无法看见那一层层梅花红蕾绽放的盛景。

 

  修缮一新的林栋故居

  梅洋是个尚武成风的村庄。古代梅洋家家户户军、耕兼作,战时从军,和时耕作。练武习艺是梅洋每个男子的必修课,子子孙孙沿袭不绝,故梅洋人多体格健壮,以“力士”村美名享誉闽浙边界。许多男子挑三四百斤翻山越岭,如履平地,且每代必有一人特别出众,成为侪中头领。如近代的林信章独对一个排的国民党兵毫无惧色,将他们打败后扬长而去。

  梅洋还是个文采风流,人才辈出的地方。村里祠堂前旗杆石林立,先后出了三位进士,其中最著名的非林栋莫属。林栋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癸卯科进士,官至礼部郎中,钦加三品。辛亥革命后,当选为福建省闽海道复选区众议院议员,出席过国民议会第一、二届常委会。晚年回归故里,在梅洋漳湾搭盖山寮,造杉、松、茶、竹上千亩,至今仍存漳湾林场。林栋一生酷爱梅花,常以梅花自比,在屋后房前种植梅花数十株,时常邀约诗友,在梅花盛开时节,浊酒清茗,对着梅花赏花吟诗。他所著的《梅湖吟稿》关于梅的吟咏诗作达十四首之多。他自已就像那傲雪寒梅,为官期间洁身自好,清正廉明。

 

  这样的旗杆石有好几个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帮扶下,梅洋村变得干净整洁,焕发出新的生机。原本泥淀的村道变得平坦宽敞。长长的巷道不时可见垃圾回收桶,村民的生活垃圾不再随意堆放;村里聘请了卫生保洁员定时打扫路面,清理村道;沿着小溪边路段修起了总长400多米的铁栏杆,为村里的老人、小孩们提供了安全保障。修建了停车场、小公园、村民活动场所,建起拦河坝,在巷道里设起了路灯。今年梅洋村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目前正在申报省级、国家级传统村落。

  

进士林栋故居前长长的小巷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