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春天不宜再吃冬令膏方
2017-03-14 09:49:35 寿宁新闻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阳春三月,天气起伏不定。许多人在冬天配置的膏方这时还没有食用完,那么入春后气温并不高,膏方还能继续吃吗?对此,省人民医院中医专家表示,冬令膏方长期存放有可能变质,食用后不仅达不到补益效果,反而有损身体健康。

  膏方又称膏滋剂,是中医药剂型的一种,是中医师根据个体特点开出处方,然后用地道药材精心熬制,再加蜂蜜或胶类提炼为便于服用的膏剂。膏方制作推崇的是“一人一方”,用于滋补养生与调治慢性疾病。

  膏方适用于慢性病病情稳定者、病后体弱或气血不足的人群、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具有多脏器功能减退的特点,常常数病同现。膏方尤其适合老年病的防治,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由于冬令膏方中许多都有阿胶、冬虫夏草等高档滋补品,因此膏方价格比较贵,一些人在冬天时或是忘记吃或是因为生病停吃,到春天仍放在冰箱里没有吃完,扔掉觉得浪费,但又担心吃了会有副作用。

  专家认为,吃冬令膏方进补以农历“立冬”至第二年“立春”为佳,“立春”后不宜再吃。因为春季有生发力量,对补药的损耗比较多,效果不如冬天。此外,春季进补的原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大腻的滋补品。春季人体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这个时候应当吃些比较清淡的食物,此时盲目进补可能会引起腹胀或流鼻血、便秘等不适症状。

  那么冬天剩下的膏方留到来年冬天接着吃,可以吗?对此,专家不建议继续吃。因为,膏方是有保质期的。保质期过了,不仅药效会大打折扣,还有可能吃坏身体。另外,从今天冬天到明年冬天,隔了一年人的体质也有可能变化,前一年的膏方后一年不一定适合。因此,膏方最好还是吃当年的。(记者 刘玉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