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记者随机网购39款“纯天然”化妆品送检显示
2017-03-16 09:03:41 寿宁新闻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检测人员正在对送检化妆品进行技术分析

  “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添加”……微信朋友圈、网店里经常会看到一些个人工作室号称“纯手工纯天然”制作护肤品,从面膜、精油到口红、手工皂啥都有。这些“私制”产品是不是真的成分纯天然、没有任何化学物添加呢?在网友看不见的环境下制作出的化妆品,是不是卫生指标都合格呢?

  又是一年“3·15”,本报记者从淘宝网店、微信朋友圈里购买了口红、润唇膏和面膜共39种样品,“未启封”送至北京市药品检验所进行有关糖皮质激素、重金属和微生物限度的检测,结果显示,3款面膜产品微生物含量严重超标,一款植物面膜检出的菌落总数数值达到标准值的88倍,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发现

  “自制”化妆品成“网红”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自制”、“护肤品”等关键词,随即搜出手工皂、各种功能的面膜、各式原料的乳液等,从成品到原料,应有尽有。大部分淘宝店家都打着“纯天然”、“手工”、“有机”的旗号,甚至标榜“可以吃”、“孕妇儿童可用”。

  在一家号称“手工护肤”的淘宝店内,店主一再保证:“这是我自己手工调制的面膜粉,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绝对安全。”一名售卖自制口红的店家向记者坦言,口红采用的是可以达到食品级的安全色素,纯植物提取,无铅汞,孕妇都能用。

  记者分别在红笛研发室植物护肤、丁丁天然手工小铺等13家淘宝店铺购买了面膜、口红和润唇膏等商品,售价最便宜的只要8元,而最贵的一小瓶面膜膏则售价128元。

  不少网友冲着“纯天然”去购买,可实际真的安全吗?在一家售卖苗方祛痘面膜的店铺中,记者发现,有顾客购买该款面膜后评价“贴了就过敏”。有买家则表示,朋友用过一年半之后,到医院检查显示“激素水平超标”,怀疑面膜中有激素成分。

  记者发现,不少产品大多标识不明确清晰,包装也是相对简单的塑料袋、塑料瓶,再用缎带、蕾丝口袋等材料进行装饰。有的甚至在包装上找不到任何标识或文字说明。是否能提供发票?当记者询问店家时,几乎所有的卖家都表示,“没有发票”。

  检测

  三款面膜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本次检验样本总数共计39个,其中面膜17个、口红12个、唇膏10个。北京市药品检验所通过科学的方法对样本进行了有关糖皮质激素、重金属和微生物限度(包括菌落总数、粪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霉菌和酵母菌)的检测。

  为什么重点选择这几个指标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副所长郭洪祝告诉记者:糖皮质激素、重金属和微生物都属于化妆品安全评价时重点关注的安全风险物质。在化妆品中加入糖皮质激素,短期内可以起到嫩肤、美白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化妆品原料和化妆品生产过程中,还容易带入重金属污染,它一般不会发生急性中毒,只是在人体中不断积累,会造成重金属在体内蓄积,引起慢性中毒,从而引起神经、消化、内分泌等系统损伤。糖皮质激素和重金属是化妆品生产中严禁添加使用的。

  另外,被微生物污染的化妆品,不仅影响产品本身的质量,菌落总数超标还可能引起化妆品的质量变化,如果在皮肤有破损的情况下使用了菌落总数超标、或者是含有致病微生物的化妆品,都会增加皮肤被感染的风险,甚至可能引起严重的疾病。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化妆品中微生物指标不得超过的限值。

  记者现场看到,检测人员采用高端精密仪器,上机分析用的样品溶液经过除杂纯化的提取过程,为了尽最大可能保留要分析的糖皮质激素,还要除掉化妆品基质中占较大比例的油脂、蜡类原料、脂肪酸等原料。而检测重金属含量则需要提前将化妆品中的有机成分及大分子物质进行破坏,使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原子荧光光度计分别测定样本里的铅、镉、汞和砷这几种常见的重金属含量。

  最终结果显示,送检的39件化妆品样本中,重金属及41种糖皮质激素均未检出不合格项目。其中店铺名称为“莜美”的商家销售的一款海藻面膜检出菌落总数5000CFU/g(标准值应≤1000CFU/g);“宇之岭”店铺销售的一款补水面膜检出菌落总数17000 CFU/g;“红笛研发室”一款植物面膜检出菌落总数88000CFU/g,检出霉菌和酵母菌总数410CFU/g(标准值:霉菌和酵母菌总数≤100CFU/g)。“说明微生物含量严重超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药检所人员告诉记者。

  提醒

  售卖自制化妆品

  也应获许可

  “电商渠道销售的化妆品质量参差不齐,盲目网购存在一定的消费风险”,北京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注册和监管处处长韩淼告诉记者,在安全性上,调配纯天然植物护肤品的前提是充分掌握各种植物属性、功效,调配者要具备专业的化学等相关知识,在调配比例上进行严格把控,否则很有可能产生反面效果,甚至更严重的后果。自制化妆品未经过注册或者备案,生产所需原料、辅料、禁限用物质以及直接接触化妆品的容器和包装材料未必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使用会有安全性风险。

  目前北京市食药监局已经将电子商务业态经营化妆品企业纳入监测范围。

  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淘宝网商家售卖自制化妆品属于生产行为,其产品也应该进行检测并取得相应证件。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企业擅自生产化妆品的,或者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予以查处。

  北京市食药监局也提醒消费者:选购化妆品避免听信夸大宣传和盲目消费。不要盲目轻信网络及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和宣传。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识的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生产许可证号、生产企业、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相关信息。发生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自身权益的情形时,请保存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杨滨 张楠)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