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县武济乡贤使出“洪荒之力” 筹资数十万修路
2017-03-20 16:58:15 寿宁新闻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再过十几天,武济村一条长约1公里的环村公路将贯通,加上2013年贯通的从武济亭至里厝1公里长的水泥砼路面,一条长2公里的环村公路,将让武济村出行条件得到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将得到极大改观,可谓旧貌换新颜。

  这是福建省寿宁县芹洋乡武济村在外乡贤又一次齐心协力捐资修路,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推土机在施工工地马不停歇地作业

 

  推土机在施工工地马不停歇地作业

  “做清醮”是武济村每年雷打不动、最受关注的民俗活动,此项巡游活动是为了祭祀开仓放粮赈济灾民的寿邑北宋进士黄槐。今年正月十五武济村“做清醮”时,在外乡贤叶贵生等人倡议为村里修一条环村公路,从洋垱沿田边通往黄山公庙,路面宽5米,长约1公里。该倡议甫一发出,立即得到在外乡贤的积极响应,你1000元、我5000元,踊跃捐款,共襄盛举。武济村微信群更是热烈讨论,在外乡贤纷纷入群捐款,连出嫁的女子也来尽一份心意,更有外乡的热心人士听闻此事后也受感动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13万多元。其中,寿宁县商业总公司支持1万元。

  

通水的下水管道运抵武济村

 

  通水的下水管道运抵武济村

  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廖齐寿、叶旦成等村民更是不计得失忙碌在工地上,搬石头、铺下水管道,为确保工程进度付出辛勤汗水;叶贵生还数次往返于福州和武济,匆忙安排好手中生意,就急急忙忙往村里赶,为修路的事奔前忙后。

  据了解,2012年,武济村修建从武济亭至里厝1公里长的水泥砼路面时,在外乡贤加上下修竹村委和县交通局拨款支持,共筹资约30万元。这是该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公益事业集资。

  武济村是一个自然村,本村人口300多人,以叶姓为主。该村历史悠久,自明天顺二年(1458)先祖叶苏三肇基至今,已近560年。武济村的村名是有来历的。据易经学者考证,该村地势西高东低,西为武为尊,历史上,村民为敌土匪,人人练武,以武御匪;济者,心齐也,下洋垱为水,为心,心齐为济。心齐以武御匪,则为济也,是为武济。该村祖辈受黄槐“赈济饥粮救万民、悬壶济世泽苍生”博大胸怀的感染,在清光绪八年(1882)始建黄山公庙,成为寿邑境内较早供奉黄山公神像的村庄之一。所谓心齐泰山移,当年武济村先辈齐心协力建黄山公庙,就是先祖为村庄取名“武济”之美好愿景的薪火相传。如今,这种精神在新一代武济人身上再次得到发扬光大。在环村公路即将贯通之际,武济村在外乡贤再次提议重建黄山公庙,现在认捐已突破30万元。一位热心人士评价,一个人口不多的自然村,非富庶之地,村民能如此热忱投入公益事业,相当不容易。

  

村民自发出工出力

 

  村民自发出工出力

  武济村民风淳朴,村民一直遵循“忠厚古朴、耕读传家”的祖训。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学子发奋苦读,考上大中专学校,其中不乏考上重点名牌大学者,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近些年,年轻一代走出山村,外出闯荡,在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和广东的汕头、揭阳,以及浙江的苍南等地,经商开超市,纷纷在城里买房置业,颇有作为。如今,乡贤们事业有成,饮水思源,不忘家乡,回报桑梓。

  

武济村01

 

  武济村一角

  

武济村02

 

  武济村一角

  

武济村03

 

  武济村一角

  

武济村04

 

  武济村一角

  

武济村05

 

  武济村一角

  芹洋乡党委书记何沝清对武济村在外乡贤热心公益事业的倡举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能有更多的贤达人士关心、关注家乡发展,常回家看看。(叶贤斌/文)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