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牙齿坏得早,平时需警惕“干燥”
2017-03-21 09:12:33 寿宁新闻网 来源:海都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裘辉主任,解放军306医院,风湿免疫科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口腔科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与肿瘤、心血管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的疾病。龋齿的发病机理很复杂,与多种因素相关,除了致龋菌感染破坏作用,口腔环境也十分重要,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唾液。

  正常情况下,唾液对于牙齿具有多种保护作用:①机械清洗;②抑菌;③抗酸;④抗溶作用。因此,唾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均可影响龋患率,口干症或唾液分泌少的人也更加容易出现蛀牙。如果牙齿接二连三地出现龋坏,齿颈(齿与牙龈交界处)、相邻两齿的接触面逐渐变黑,继而延及全牙,甚至小片小片地脱落,最后仅留残根,称之为“猖獗齿”,那么需要特别警惕一种自身免疫病——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具有高度淋巴细胞浸润为特征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主要症状为口干、眼干、鼻咽部干、皮肤干燥等,还可累及身体其他重要内脏器官如肺、肝、胰腺、肾脏及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等,出现复杂的临床表现,如肺间质病变、肾小管性酸中毒、慢性胰腺炎、周围神经损害,合并自身免疫性肝病、甲状腺病变等。

  由于免疫功能紊乱,干燥综合征患者体内会产生某些特异性的自身抗体,如SSA、SSB等,唾液腺正是这些抗体攻击的主要靶器官,炎症反应明显时可出现腮腺、颌下腺肿大疼痛,因此成年人反复出现“腮腺炎”,需要注意排查干燥综合征。随着慢性炎症迁延进展,唾液腺的腺体上皮细胞逐渐受损,其分泌功能随之下降,唾液的量和质都将发生变化,口腔的内环境逐渐恶化,患者不但感觉口干难忍,牙齿也特别爱坏!

  

 

  干燥综合征好发于中老年女性,男女之比1:9,发病年龄通常在40~50岁,起病多隐匿,一般很难说出确切时间。有些患者口眼干燥并不明显,就是牙齿坏得早,那就不妨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系统地检查一下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