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春捂”怎么捂,其实有指标!
2017-03-27 08:40:42 寿宁新闻网 来源:海都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民间有句养生俗语:“春捂秋冻,百病难碰。”意思是说春暖时节不要因气温回升而脱衣太多,宁可捂着点;秋凉时节也不要加衣太多,宁可冻着点,使身体逐渐适应寒暑变化,有利健康。此话来自长年的生活经验,有一定科学道理。

  

 

  “春捂”是传统的养生之道。冬去春来,寒气始退,阳气升发,而人们的机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春捂”的原则是过犹不及,不捂不行,捂过头也不成,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掌握春季养生法,才能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春捂”怎么捂?专家提出了一些供人们在实践中便于操作的数据,称为“春捂”指数。

  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面对“孩儿脸”似的春天,得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一般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

  7~14天恰到好处

  医学专家发现,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衣服减得过快可能会冻出病来。

  春天还是流脑、麻疹、腮腺炎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些疾病的发生虽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但感染后发病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体质和起居调养。春天适当捂一捂,可以减少疾病。不忙脱衣,“春捂”得法,养生有效,免疫力正常,可预防流感或生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