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穷老汉成了“脱贫之星”
2017-04-05 10:25:1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 文/图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在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后章自然村,漫山遍野的脐橙果树开满了一串串白色的小花,朵朵争相绽放。

  在脐橙种植基地,机耕路边放着一个大铁桶,一台机动喷雾机不断从大铁桶里抽水,果农吴菊弟拉着长长的管子正在喷洒药水。

  “这台机动喷雾机管子可以拉200多米,雾化好,工效高,真是省力,一大片林子半天时间就可喷完。” 吴菊弟一边喷洒药水一边说,“我喷洒的是养花药水,现是花开时节,朵朵都要保护好。”

  吴菊弟是后章自然村农民,如今在山上种植着三片脐橙林,有50多亩3000多株。他说,种脐橙,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活儿,开花季节主要是护花、疏花和剪枝,花期保养好,果实才结得多。

  今年63岁的吴菊弟是寿宁县的“脱贫之星”,在党的扶贫政策关怀下,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他依靠种植脐橙致富,不仅偿还了当年经营茶厂亏本的30多万元债务,还建起了一座别墅型小楼房,成了脐橙种植致富带头人。

  挫折——

  不懂经营血本无归

  后章自然村距大韩村只有1.5公里,这里日照充足,土地肥沃,民风淳朴,福寿高速斜滩互通口就在村子的附近,交通十分便捷。

  吴菊弟长得高大结实,是干活的好把式。1970年,15岁的他就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在生产队里挣工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寿宁开始引进种植“福云六号”茶叶品种,吴菊弟是第一批种植“福云六号”的农民,几年后成了当地万元户。作为种植大户,当年的县领导曾两次到他家慰问。

  1996年,吴菊弟积蓄了几十万元资金,他筹措上百万元与他人合伙办了一个茶叶加工厂,因缺乏经验及销路不畅等原因,发往外地的数百担茶叶,有的资金收不回来,有的只能低价出售,到1997年末茶厂倒闭时,他不仅将自己积蓄的几十万元亏光了,还欠下30多万元债务。吴菊弟从先前的“阔老板”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穷光蛋”。

  说起当年办茶厂的经历,吴菊弟仍心有余悸。他说:“从此以后,我就在家老老实实地当一个农民,种田、种地、采茶、打零工,但一年到头拼命干活,只能节余1万至2万元,还不够支付利息的钱。”

  为了改变生活窘境,从2003年开始,吴菊弟从外地引进脐橙苗木,当年他种下4亩地200多株脐橙。“因为没有资金,只能每年种植几百株。”冬去春来,时光荏苒,10多年坚持下来,到2013年,他的脐橙种植面积增加到了50多亩。

  “脐橙苗木种下4年至5年,才开始有一些收成,等到我有收成的时候,脐橙价格却创下历史最低,每斤才卖几毛钱,扣除成本所剩无几。”吴菊弟回忆道。

  最让吴菊弟难忘的是,2013年2月,吴菊弟和他的孩子将一车一车的脐橙拉到临近县市去卖。他们拉着板车从这个街口到另外一个街口,历尽艰辛,每斤只能卖到0.7元,扣除住宿饭钱,一天只赚20元。由于销路不畅,脐橙放久了腐烂变质,只能扔掉。劳动成果付诸东流,种植脐橙能发家吗?吴菊弟徘徊,苦闷,甚至想砍掉这些让他费尽心血的脐橙林。由于长期入不敷出,2014年2月,吴菊弟被大韩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折——

  依托政策重树信心

  2014年3月,省委组织部下派周圣义驻大韩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县里也出台许多扶贫攻坚政策,吴菊弟的命运开始迎来转机。

  驻村之后,周圣义以富锌脐橙这个亮点,开始打造大韩村脐橙的品牌,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广告推广,一系列的动作让大韩村脐橙的知名度得到快速提升。

  吴菊弟对周圣义提出的“有机种植”十分感兴趣,有了这个契机,吴菊弟在镇政府的帮助下,2014年7月顺利贷到了5万元扶贫款,准备再拼搏一次。

  “因没有农用机耕路,当年农用物资要依靠肩挑手提,数百担脐橙也都用肩膀挑,肩膀要脱掉一层皮。”吴菊弟指着山上的机耕路说,“周书记筹集资金为村里修建10公里道路。”现在,吴菊弟的农用三轮车、电瓶车可直接开到果园,农资运到山上,水果拉回家里,彻底告别了肩挑手提的苦日子。

  2015年4月24日,在周圣义奔走下,一所特别的“农民大学”在大韩村成立,只读到小学三年级的吴菊弟成了“农民大学”的学员。镇政府邀请农业专家、福建农林大学的教授到村里讲课,他们向村民传授茶叶、果树的种植,管理方式和加工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

  通过学习,吴菊弟重树信心。2年多来,他严格按照专家传授的方法管理脐橙,结出的果实又大又甜,虽然产量下降了,但是价格却直线上升,最高时1公斤卖到了8元。

  “寿宁生态环境良好,没有工业污染,有着神奇的昼夜温差和举世罕见的富锌土壤,以前,我没有根据有机产品标准管理脐橙园,没有做到宁缺毋滥,所以长期以来不但卖不出好价钱,有时还要亏损。如今,我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种植脐橙,肥料主要是以鸭肥和鸡粪加上花生麸发酵后埋下,有机肥不会造成土壤的板结问题,可以让土地下面的蚯蚓更多,结出的果实味道甜中带酸,口感自然。”吴菊弟说。

  “想不到我也可以到台上讲课当老师。”去年3月,吴菊弟应邀到村里的“农民大学”上了一堂脐橙课,他以自己的经验谈了脐橙价格低廉、销路不畅的原因,赢得村民热烈的掌声,吸引周边村庄20多户农民加入种植脐橙的行列。

  幸福——

  扩大种植住上新房

  2015年,吴菊弟采摘1000担脐橙,收入突破20万元。当年,吴菊弟在老屋门前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的楼房。在后章自然村这个小村庄,吴菊弟一家居住的楼房显得相当耀眼。吴菊弟说,从开始建设到搬迁入住,前后只用了10个月时间,能做的活都是自己做,房子投入只有56万元。

  吴菊弟老屋是祖上遗留下来的,早年他有3个兄弟住在那儿。他在这个又窄又暗的房子里整整居住了62年,直到2015年12月,举家搬迁到了新居。在他的新居里,厨柜、电器音响等一应俱全。

  2016年,吴菊弟采摘1200担脐橙,收入达到30万元。为了便于管理,吴菊弟在村边的脐橙种植基地,建起了一座小型办公楼,底层有三间,一间作办公室,一间作会客室,一间作休息室。他说,这里环境优美,上游溪涧有一个漂亮的瀑布,以后筹划在这里建一个脐橙观光园,供游客游玩、采摘、品尝。

  今年,吴菊弟在外打工的儿子吴茂祥回乡协助父亲发展脐橙产业,目前已成立茂祥水果种植合作社,有6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吴菊弟还准备租用镇政府的一片老茶园,用来种植新茶叶品种及猕猴桃、美国糖橘等,协议正在洽谈中。

  吴菊弟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今年2月,他被寿宁县推选为脱贫典型,当地村民说他是村里的“脱贫之星”。

  吴菊弟说,他还有一个希望。现在寿宁种植脐橙的农民越来越多,已渐渐成为一个产业,价格的无序竞争初现端倪,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组建销售公司,负责脐橙的网上线下销售,这样不但能避免农户之间的价格战,还能提升寿宁富锌脐橙的品牌和知名度,让脐橙成为寿宁农民可持续脱贫的“当家品种”。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