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夜访碑坑山村——县委书记汤孔忠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2017-04-11 16:39:30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 周茂金 为摸清基层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扶贫措施是否落实兑现? 4月8日,寿宁县委书记汤孔忠轻车简从,深入扶贫示范基地下党乡,走葛垅、进曹坑、出岗后,与村干部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村情民情,询问村“两委”脱贫工作情况。碑坑山村是他们的最后一站,到达那里时,已是晚上7点多。

  

 

  夜幕渐渐降临,农户家门口的几盏路灯散发一缕缕昏黄暗淡的灯光,小山村沉睡在一片寂静之中。

  在下党乡碑坑山村村委楼一层的简陋办公室里,寿宁县委书记汤孔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清与当地干部、贫困户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

  “村子里今年还有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怎样?”落坐之后,汤孔忠就详细询问起碑坑山村贫困户们的脱贫现状。

  “在党的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村里的5户贫困户已有2户脱贫。”村主任沈孔乾脱口而出,“贫困户的情况虽然千差万别,但挂户领导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为他们制定了脱贫计划”。

  贫困户沈孔久体质尚好,但苦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村“两委”商讨后为他提供2000元帮扶资金,专门安排了技术人员指导,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去年已成功实现了脱贫。

  82岁的沈大光家庭十分不幸,儿子瘫痪在床,孙子又患上精神疾病,一直靠低保收入勉强维持生计。针对这一情况,大家协商将他在外务工的另一个儿子推荐到当地企业务工,以便照顾老人与亲属,并计划将老人无力种植的茶园租给专业合作社,以增加收入,助力脱贫。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汤孔忠书记认真倾听,与村干部探讨发展思路和精准扶贫办法。他说,扶贫工作,既要思考怎么实现尚未脱贫的群众按时脱贫,又要研究已经脱贫的群众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发展确保不返贫。虽然村里办公条件艰苦,但大家的精神面貌很好,群众想发展、思发展的劲头很足,驻村干部能够真帮真扶,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大家要有信心,多想办法。比如,可以将碑坑山村的茶园纳入下党村的“定制茶园”范畴,以茶园租赁的方式帮助村民增收。同时,碑坑山村山清水秀,发展旅游产业有一定的潜力,要有保护意识,守住古村落,及时申请传统古村落保护。

  不知不觉中,访贫会变成了脱贫工作的商谈会,离开碑坑山村时已是晚上9点多。

  碑坑山村位于下党乡东北部,距县城46公里,与乡政府所在地隔河相望,距离2公里,村落面积1.5平方公里。以前,只能通过一条羊肠小道与铁索桥与外界沟通。2016年,在县乡两级的重视关怀下,建造了座桥梁,从碑坑山到下党开车只需10多分钟,致富路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