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大熟:荷花为媒 提升产业助农增收
2017-04-12 16:02:3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吴加元) 4月12日,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的几十个村民正在田里忙着栽植荷花。大熟村支部书记叶小飞向笔者介绍道,我们从武夷山市五夫镇引进了优良品种五夫白莲、翠荷红颜等4个优良品种,今天马上组织村民进行种植,并从五夫镇聘请种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指导。

  

 

  

 

  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海拔1000余米,四面群山逶迤,大熟溪环村而过。溪畔近500亩田地平坦开阔。是寿宁县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水稻、花菇、食用菌等农作物也是该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

  大熟溪下游六六溪水库,是县城人民的饮用水源,为了保护县城人民的饮用水安全,2013年以来,大熟村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在水源地周围田地种植茭白等生态农业。“我们这次荷花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38亩,引进荷花种植,主要是因为荷花纯生态种植,不需要施肥、喷洒农药,绿色无污染,对水源地的保护是一种很好的经济作物。”大熟村驻村第一书记符贵文说。

  

 

  

 

  “今年我家的2亩田地通过流转,每亩800元,获得租金1600元。平时还可以在基地了打工,每天有150元,比原来种稻谷合算多啦!”大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凤臻高兴的说。

  

 

  据技术人员介绍,莲的全身都是宝,从莲藕、莲子、莲叶、莲花、莲子芯、莲蓬等,都可食疗或药用。4月份种下莲子,6月底就可采摘莲蓬上市,而且可以一直采摘到10月。另外,莲子第一年种植后,第二年、第三年就不需要再种植,因此种植莲子省钱又省力。

  

 

  大熟村支部书记表示,如果试种成功,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着力打造莲花基地,加大旅游观赏性。下一步该村重点将放在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发展配套的旅游业上,一方面以合作社为依托,把农民组织起来,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增强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从而增加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将莲花产业同旅游业相结合,跟农家乐结合,做配套型旅游产品,做餐饮、住宿,留住游客,延长产业链。通过大力推广采摘游,开发“莲子采摘之旅”旅游线路,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把生态观光、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切实拓展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推进产业融合化,进一步增强品牌带动性,着力发展农村经济,达到农民增收、生态增绿、就业增加的成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