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斜滩镇水北老区村的前世与今生
2017-04-18 11:35:4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水北全景

  

 

  村景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水北村位于斜滩镇西北部,东与香菇山隔溪相望,西南与山田村接壤,北邻清源乡,距镇所在地10公里。在一个天高气爽的春日,笔者再次走进位于半山腰上的水北。

  从山田村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向上行驶,目之所及处处都是美景:青翠的茶园,奔腾的河流,蓊郁的高山,层层的梯田,嶙峋的怪石,淙淙的山泉……虽然旅途劳累,但这磅礴的景象让人很快忘却疲烦。

  

 

  村口的休闲小广场景色清幽

  不经意间,车子转入一小片茂密的竹林,竹林旁的一处小高台上立着一块石牌,上面书写着的“水北村”的字符顿时映入眼帘,原来水北到了。小高台的一侧是一片茂密的枫树林,20多棵两百年的枫树正展开嫩绿的叶子随风摇摆,好像在欢迎远方的客人。小高台的上方是修葺一新的村委楼,在宽敞操场一则耸立着8株高大笔直的百年苍树。走进水北,就像步入一方净土,让你远离喧嚣,远离纷扰。呼吸着这静谧山水之间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心灵涤荡。

  

 

  去水北的路上一路景色磅礴

  

 

  巷道

  

 

  水北新村

  在村民主任吴仕忠和村支部书记何瑞春的陪同下,我们登上桦树岗,站在青翠的茶园里瞭望。只见水北村连片的民房呈扇形分布在桦树岗与马兰岗两座山墚之间,村子靠近马兰岗的那侧一条溪涧从高山上流淌而下穿村而过,溪涧的旁是2012年起兴建的新村了,新村前面及下方一些老宅散落其间。我们走进一座有着150年历史的老宅,只见这老宅保存完整,占地宽广,虽没有雕刻精美的窗门,但却四通八达。老宅的左右两侧都设有通道,在土匪来犯时方便逃生。在村水尾前,一条两边围着栏杆的步道向村里延伸着,步道旁是清泠泠的水塘,水塘旁是一片平整的土地,这里即将建起荷花公园。流连在新村的小别墅和老民宅之间,让你感受到水北即有新农村的富绕又有历史的沧桑。

  何瑞春介绍,水北村历史悠久。虽建村历史不可考证,但据记载,寿宁未建县前,水北村隶属于福安,明景泰六年(1455)建县后,始隶属寿宁。按村民姓氏村庄可以分成许家片、何家片、吴范家片,村民以何、许诸姓为主,杂姓有吴、范、谢、柳、陈、胡、包、朱、符、邱、张、叶等姓。其中吴氏祖先最早因该村土地肥沃从清源乡岱洋村迁入水北村,接着何氏始祖迁入,最后形成现在多姓氏的村落。

  水北村地处偏僻,历来外出读书、经商者寥寥无几,文化单调,世代过着清苦贫困生活,民谣:“棕衣当棉袄,地瓜当粮草,火篾当油灯,天暗就去倒。”正是水北旧时生活的写照。村民贫苦,参加革命很有决心,当地后坑、荷叶坑都有红带会活动,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因此,水北成了寿宁重要的老区村。虽如此,但村民间曾流传着一句“三曲岭下,三缸银,三缸金。”的民谣。讲述的是北宋时期村里有个财王十分富有,连荆棘寨(位于山田村附近)的山大王的要借钱都是向此财王借的,“要银银就就称,要米米就量,要什么什么都来这里拿。”

  民国前,水北村民家家户户种植苎麻,并织麻为生。每当周边乡镇赶集时,村民将麻布织成的大口袋(装稻谷等物使用)、围裙等拿到市集上及周边村落出售。当时水北周边乡村的人们穿的短裤、短袖等都是用购于水北的麻布制成的。种苎麻不久,村民还开辟出另外一种赚钱方式,利用周边山涯中生长的如铁丝般细长的蔺草编织成草席出售。

  如今,织麻和编草席已经离水北村民的生活越来越远,但在许多农户家中还保存着织布机等有关设备。在何瑞春那座150来年历史的老宅里,我们就见到了保存完好的织布机,看着它,让我想起了那远去的“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耳边隐约响起集市上水北村民售卖麻布、草席的叫卖声。

  

 

  茶园离村很近

  在食物溃乏的六七十年代,寿宁农村普遍种植油茶,水北村也不例外。高峰时期,村油茶种植面积达540多亩,年产茶油6吨,在村中设有一家榨油加工厂(水榨)。家家户户将油茶采摘晾晒脱壳后送往加工厂榨油,所产的油供一家人一年食用。此后,水北大范围种植福鼎大白茶、福云6号茶树,油茶越来越少。如今,村里拥有茶园面积1700多亩。前些年,还在省老干部局挂职书记吴杯根的带领下优化了茶树品种,扶持村民用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的方式新垦种植金观音等乌龙茶120亩,复垦小菜茶80多亩,种植油茶200多亩,养殖鱼、鸡、鸭等。实施茶园改造500多亩,建设了路网,修建了蓄水池和喷灌系统,确保茶叶稳产增收。动员村民创办了1家茶叶加工厂,成立瑞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茶农进行统一的茶园管理、加工制作、包装销售等,这样水北的茶农特别了茶贱伤农的历史,收益有了保证。

  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村两委努力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建起村民活动休闲场所,硬化了水泥操场、环村道路,并安装了防护栏杆、石桌、石椅、高效节能路灯等。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定期集中清扫村庄,清理河道,新建垃圾焚烧炉、公厕,购置清洁设备,聘请保洁员。在公路旁、房屋前后种上香樟、桂花,美化村庄。

  村两委还帮助村民实现新房梦,规划建设了水北新村。村里对需要建房的贫困户进行了排查摸底,成立新村业主委员会全权负责新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启动了第一期25户造福工程项目。“当时,新村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均由村里出钱,每个人口3000元的造福工程补助款还全部补到建房户手中。”何瑞春说。

  经多方努力下,水北新村拔地而起。25户建房户陆续搬进了新建的小别墅。目前,第二期造福工程项目已经启动。

  落日余晖下,漫步水北村,只见树影婆娑,远山如黛,村民安居乐业,好一派和谐安宁的景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