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全民参保登记问答,参保登记指南--寿宁县城乡居民保中心
2017-04-18 17:02:5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一、 为什么要进行全民参保登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等),进行“全民参保登记”有利于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全体公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的合法权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制度可持续发展。

  二、我县全民参保登记的范围和内容?

  登记范围以本县户籍人员为主,兼顾在本县参保的非户籍人员。人设部门将社会保险参保信息与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已参保人员直接确认登记;未参保和参保不全的入户调查登记。入户调查登记内容包括人员基本信息、就业状态、社会保险参保现状、未参保原因等信息。

  三、我县全民参保入户调查登记的时间、方式?

  2017年5——7月。我县将全面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有以下几种方式选择:

  (一)村民工作人员携带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证进行拉网式普查登记,入户调查对象仅未参保和未参齐对象。

  (二)城乡居民可关注“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进入综合业务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模块,点击“全民参保登记”,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姓名,进行认证后,可查询自己的基本信息、社保参保情况和就业情况;如出现错误,可进行纠错,即完成了本人的全民参保登记.

  (三)城乡居民也可自行到村居委会.在工作入员帮動下通过微信平台登记,完成全民参保登记

  参保登记指南

  一、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一)单位职工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依法参加五项职工社会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职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申报,代扣代缴。用人单位提供《福建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登记表》和参保职工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到社保窗口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参保手续(登记表可前往县,社保中心领取)

  (二)灵活就业人员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本县户籍人员可本人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县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办理包参保手续,参保后到税务局大厅缴纳社保费。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本县行政区域内年满十六,到时59周岁(不含在校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和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社保。参保人需提供户口本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社区)委会提交申请;参保人员持社保经办机构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卡折直接到银行缴存保险费。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登记

  参保范围是除己参加职工医保或已参加异地居民医保,新农合等,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外,其他属于本县户籍的城乡居民、在本县就读的国内非本县户籍学生以及在本县常住的国内非本县户籍居民。每年度参保缴费登记时间原则上定于上年9月1号至12月31号止,符合参保范围的人员,城乡居民凭合作医疗证(社保卡)、户口簿(身份证)等身份证件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办理参保缴费登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