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陈上付:虽没了双腿仍坚强“走”人生路
2017-04-20 10:29:05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陈上付在修理高压锅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吴通华 “老陈,现在身体怎么样?……”“除了血压有点高外,别的都很好呢!”4月19日,在寿宁县鳌阳镇胜利街西门桥头一个不足8平方米的日用品维修店里,陈上付的朋友来看望他,坚强乐观的陈上付一边修着高压锅一边与朋友聊家常。

  从店铺旁边休闲的居民处记者得知,陈上付是寿宁有名的修理锅灶的能手。困扰许多人的灶具问题只要来到这里都会被轻松解决。看着他开朗的笑容,你很难想象,他是个高位截肢只有半截身子的残疾人!20多年来,陈上付每天骑着代步车到维修店里上班,为他人解决困难的同时,自己也赚得幸福生活所需。

  59岁的陈上付是寿宁县大安乡伴洋村人,1977年,应征入伍服兵役。退伍后,他回乡务农并娶妻生儿育女,先后到过政和、松溪一带打工。虽然收入不多,但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十分舒心。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7月4日,陈上付在寿宁鳌阳镇拆除破旧的糖烟酒厂,不慎从二楼掉下,随后,一块重物从高空落下砸在他的双腿上,顿时使他昏迷过去……等他醒来时已躺在县医院里,双腿骨折筋脉断裂。因天气炎热,双腿手术后伤口大面积溃烂,为了保住生命,只好实施高位截肢手术。

  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陈上付一家陷入痛苦的深渊。两个儿女正在念小学,妻子又长年生病。因事故责任的认定始终没有定论,当年无法拿到工伤赔偿,巨额医疗费压得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喘不过气来。出院后,陈上付靠两条50厘米来高的小木凳,往返于省、市、县有关部门。在县法院的不懈努力下,3年后他终于拿到了数万元工伤赔偿款。

  1996年,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行动不便的陈上付在县城西门桥边摆个地摊,经营儿童小玩具,夏天兼卖冰棒、汽水等。虽然收入微薄,但一家人总算有了口粮钱。那些日子让陈上付最难忘怀的是每当暴风雨来临时,临近的摊主们都能以最快速度收摊、躲雨,他行动不便,伤残后体弱的他每每承受暴雨淋袭,等妻子赶到时,已全身淋透了,每次都要病好几天。他多么渴望有朝一日能拥有自己的一间小店!

  

 

  陈上付与看望他的朋友闲话家常

  2003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在西门桥头以每月360元租下了一个8平方米的店面,经营家电用品的维修。没有人传授技术的他为了弄清家用器具的构造,买来不少陈旧电器拆装,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各种家电用品的维修技术。

  陈上付每天早晨8点准时骑着双轮代步车到店里,下午6时回家,午饭由妻子送到店里吃。除了过年3天,从不歇工,大大小小的维修活一年到头从不间断。他说,虽然收入微薄,每个月才一二千收入,但总算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辛苦是辛苦一些,但是心里充实。

  20多年的辛酸岁月,让陈上付最为欣慰的是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妻子金允莲,自始至终陪伴着他,毫无怨言地侍候一个家。如今,他的一双儿女已经上班多年,家里也盖起了楼房。

  多年来,鳌阳镇党委、政府对陈上付一家关怀备至,把他和妻子列为低保户,每月享受生活补贴;县残联除送给他代步车外还给予5000元的创业基金;每年春节,鳌阳镇计生办等政府部门还到他家里慰问给他送去生活补助金。许多亲戚朋友对陈上付家庭给予鼎力相助,当年的战友和一些不相识的人,也常常帮助他、接济他。

  为回报社会,表达对军队的特殊感情,每年8月1日这天,陈上付都免费为市民们维修家庭用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