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四月里,芹洋橙花飘香
2017-04-25 16:26:21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人间仙境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4月22日,笔者到芹洋乡上尤溪采访,被这里漫山遍野盛开的脐橙花深深吸引。广阔的田野里,连绵起伏的山坡上,到处都是这雪白的橙花。漫步在上尤溪这古老的村落里,听着溪流淙淙,看着远山白雾环绕、果园内蜜蜂飞舞,闻着源源不断的橙花香,犹如进入飘渺的仙境。

  据村民介绍,每年的4月10日至5月初是脐橙的花期。这个时候,村里漫山遍野的脐橙开着雪白的花瓣,全村每个角落24小时都能闻到橙花香,香甜的花香和橙园间的茶香混合在一起,令人陶醉。

  

 

  上尤溪古民居与脐橙、茶园相辉映

  说起脐橙还有个令人难忘的故事。1820年,巴西一个修道院里,一棵橙树发生了突变,结的橙子有个小橙长在尾部。因为该树的橙子全是无籽的,无法靠种子种植,只能通过嫁接。直到1870年,两棵脐橙树在美国加州成功嫁接,那之后脐橙才开始在世界上流行起来。如今,脐橙苗的培育依然只有通过嫁接,现在的脐橙跟最初在巴西的祖宗树,在基因上是完全一样的。中国的脐橙最早是一位在美国的浙江人在美国实验成功的,从美国引进只有几十年时间。

  芹洋乡作为一个传统农业乡,早在2003年,该乡党委、政府就紧抓牛头山水电站库区建设的有利机遇,组织尤溪村党员干部和种植大户到古田等地取经,引进美国“纽荷尔”脐橙进行连片种植,在尤溪村(分上下尤溪两村)建立了500亩脐橙种植示范基地,并辐射带动了环库区周边村的种植,为今后芹洋脐橙种植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该乡完善了尤溪示范基地的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扩大了脐橙种植面积。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现有11个村、5000多人种植锌橙,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其中溪源、尤溪两村就有4000多亩),产量1.6万吨,产业年综合效益超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脐园伴着古村生机无限

  

 

  尤溪街道整洁有着传统古村落的幽静之美

  如今,正是赏橙花的最好季节,“花心”的你何不到芹洋上尤溪村、下尤溪、溪源等村,来场与橙花的约会呢?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