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怪事!葡萄树莫名连遭“斩首” 福安一果农损失十余万
2017-04-28 09:31:22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葡萄树被砍断。

  寿宁新闻网消息(记者 吴宁宁) 辛辛苦苦种植了2年多的葡萄树,眼看8月就可以采摘了,不想在半年间被莫名其妙砍了两次,仅剩三分之一。这让福安市赛岐镇的杨老汉一家人着实无法接受。4月25日,杨老汉的女儿小杨致电宁德晚报热线2813777,痛心地述说了家里突如其来的遭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165棵葡萄树一夜遭“毒手”

  “十几年来,我父母心血全在这2亩葡萄园上,没想到如今被破坏成这样子……”小杨告诉记者,她家的葡萄园,位于福安市赛岐镇鳌峰山半山腰处,共种了442棵葡萄树。因葡萄树种植3年才有收益,眼看8月就可迎来葡萄成熟季节了,没想到不久前却发生了一场意外。

  小杨回忆,4月12日这天,其父亲杨老汉特意起了个大早,带着工人来到自家葡萄园,想搭个大棚膜,给长势正好的葡萄树避避雨。刚到葡萄园,杨老汉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前一天还好好的葡萄树,一夜间竟不知被何人砍得七零八落。发现这一情况后,他当即报了警。经过清点,被砍的葡萄树共有165棵。

  记者从小杨提供的现场照片看到,地里的葡萄树大多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有些被拦腰砍断,根部埋在土里,枝干部分因被固定在大棚铁线上,被砍后悬空挂着;有些则是枝干被砍下,枝叶已经干枯下垂。

  据了解,福安素有“南国葡萄之乡”美称,从赛岐到象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葡萄,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小杨家也不例外。“父母每天上山修剪葡萄枝,浇水灌溉,一年辛苦劳作只为了增加葡萄产值,增加家庭收入,现在被破坏成这样,我们该怎么办……”小杨难过地说道。

  已3次发现葡萄园遭破坏

  那么,这究竟是谁下的“毒手”?小杨告诉记者,家里的葡萄园已不是第一次被破坏了。去年8月份,正值葡萄成熟之际,其家人曾发现葡萄一连几天被偷的情况,一次被偷走百来斤。报警后,家人夜间进行蹲点,还真发现前来偷葡萄的2男1女。但可惜的是,等到警察到场,这3人已经跑走,只留下一辆摩托车和2个篮子,均作为证物被警方带走了。

  “大概过了2个月,家人上山巡查时发现,葡萄树被砍了106棵,我们再次报了警。”小杨称,没想到仅隔半年,葡萄树竟再次遭受破坏。他们怀疑,这两次蓄意破坏,均为之前那次到葡萄园盗窃的3名人员报复所为,但目前并没有确凿证据,警方也一直没有破案。

  小杨说,葡萄树被拦腰砍断后,因有树根还可能存活,但得好好管理才能重新发蔓生枝,至少又得经过3年时间,这给家里造成十几万元的损失。“前年我父亲眼底出血,一只眼睛失明了,种点葡萄真的很不容易,恳请公安部门能够早日破案,将偷砍葡萄树之人绳之以法!”小杨也希望,知情者能够提供相关线索,帮助早日破案。

  随后,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该案已经立案,正在侦查中。

  (图片由当事人小杨提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