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巨幅壁画”靓畲乡 网友热议画中景
2017-05-04 08:23:1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上金贝村的巨幅壁画。

  寿宁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霄 文/图)文创艺术依托风景名胜区,能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近日,一则《蕉城画家“山哈情”巨幅油画扮靓上金贝》的帖子流传朋友圈,高13米的“巨幅壁画”到底是怎么画成的?如何兼顾细节与全局?怎样做到立体逼真?这些问题都引起了网友热烈的讨论。五一假期,位于蕉城区金涵乡的上金贝村迎来了比往常更多的客人,许多人在领略畲乡风情的同时,都对这些壁画啧啧称奇,气势磅礴又婉约细腻的壁画已然成为畲村的又一独特景致。

  画一幅画 立一处景

  五一前夕,记者造访了上金贝畲村,步入主景区的迎客处,一面高墙上的巨大画作映入眼帘:云雾绕山,茶园青翠,身着“凤凰装”的畲家儿女笑脸相迎,迎亲队、糍粑坊、畲家风情小院…… 质朴的生活气息越墙而出,让人不禁感叹:此中有佳境,画上武陵源。

  壁画大处磅礴,小处细腻,走近一看甚至还能数出“茶园里的叶子”。据了解,此次壁画创作是为了迎接上金贝村新农村建设暨扶贫开发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壁画于4月初开工作画,工期一个月左右,蕉城本地画家黄阵兴受邀主笔创作此画。

  “所有的构图都是源自上金贝的风物,晨起的云雾、飘香的茶园,融合了山势与地形创作出该画作的基底、图上每一个的人物也都以当地畲民为原型。”黄阵兴说。

  由于壁画高13米,顶部作画时必须爬到十多米高的架台上,架台能把握的范围小,黄阵兴必须在5平方米的范围内把握画130平方米的全局效果,每次画得差不多时,他就要从架子上爬下来看效果,然后构思完再爬上去接着画,一天上下十余次也是常事。

  “照着石阶原有的纹路,勾勒富有立体感的墙画,待石壁边上的小草长出,虚实相衬更添奇趣。”黄阵兴说,原本设想利用这一整条路连接石壁画出一道宽敞大道,但是怕立体画效果逼真,使行车的人产生错觉,所以便放弃了这次的艺术冒险。

  网友热议 助推文旅

  @Amy妍:非常有创意!惊叹于画面的精美,这么大的画在宁德还没见过,期待去现场一睹风采。

  @方:我是学美术出身的,也了解在这样的墙上作画难度有多高,对于全局的把控尤其不易。

  @Tong:假期抽空去看了这画,真的很漂亮,一进去就看到“畲族同胞”拱手微笑欢迎来客,就像黄山的迎客松一样,我们畲乡也有了“迎客画”。

  市民陈先生也是搞文创工作的,当他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便被这新颖的创意所吸引,并利用周末时间专程上山观摩壁画。“依托于风景名胜区,挖掘文化创意,是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方向。”陈先生说出了他的一己之见。

  当地村民钟先生是90后的网络原住民,自从作画开始他就在手机微信上实时进程直播,他说:“家乡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这次的壁画这么创意生动,一定能让家乡的名气更上一层楼。”

  画中民俗 引人遐思

  除主画外,还有两幅规模较小的壁画。其中,《畲家姑娘出嫁》长约20米、高2.5米,画面上4名轿夫抬着一顶喜轿,在两位乐手的引领下,将新嫁娘送往新郎家。这幅画不仅人物传神,更值得一提的是背景处的远山、稻田全部依照壁画对面真实的山水勾勒,画中景和远处山遥相呼应。

  @豚大大:现在传统的畲族婚礼已经比较少见了,这记录了民俗的壁画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一种保护吧。

  此外,《畲乡美食》高6米、宽5米,画面为旭日初升的山间小院内,畲族同胞正在打糍粑、包粽子、制作乌米饭。据当地畲族村民介绍,这个场景描绘的应该是畲乡传统节日“二月二”时的习俗,从人物的服饰到器物、食物,都刻画得细致入微。巧妙的是,这幅画所在的墙面上有一扇窗户,正好位于画中一座小楼的屋檐下,画景与实物整合得浑然一体。

  @毛毛虫:画中的人物、民俗、山水看着都那么亲切,感觉就像小时候过节一样,小孩子围着大人看打糍粑的场景都历历在目。

  在受蕉城区金涵乡与上金贝村委邀请作画之初,黄阵兴多次深入蕉城、屏南、福安等市县(区)畲族村落采风,畲乡的灵秀山水、民俗风物成为他艺术创作不竭的源泉,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文创艺术形式所带来的旅游价值正日益凸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