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晚熟葡萄“串”起一个甜蜜新产业
2017-05-08 10:42:1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凤阳镇大石村果农在绑枝剪须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 吕铭丹) 面对眼前一排排整齐翠绿的葡萄钢架大棚,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葡萄种植带头人缪文钦说:“这个阶段是调节葡萄树体营养状况与调整修剪量的关键时期,管理好坏直接影响枝条新梢的生长和花序发育,从而提高坐果率和果实品质。”

  “春争日,夏争时。”立夏前后,在凤阳镇的葡萄种植园里,处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松土除草、有的在定梢绑枝、有的在抹芽除须。

  2011年,寿宁县凤阳镇大石村、官田村农民从种下第一棵葡萄树开始,历经6年的发展,已“串”起了一个富民产业,全镇种植面积8000余亩,产值突破亿元。

  

 

  凤阳乡官田村果农在喷洒药水

  “输血”与“造血”并重

  2011年,返乡创业大学生缪文钦、张丁玲夫妇在官田村种植高山晚熟葡萄30亩,带动本村群众种植250亩。随后,他们成立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引进葡萄避雨设施和水肥一体化、套袋等一系列高标准生产管理技术。几年来,合作社发展160多名社员种植葡萄1000多亩,掀起了葡萄种植迅速向全镇各个村庄发展的热潮。

  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寿宁县里在凤阳镇投入3500多万元建设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在核心园区建了各种配套设施,建立省级青年示范园。围绕葡萄这一特色产业,政府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发放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方式,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葡萄种植予以大力支持。

  新植一亩葡萄,需投入资金2万元,政府对种植户每亩给予5000至7500元的补助。凤阳葡萄协会党支部书记詹秀珠介绍说,政府对种植户的补助都是“真金白银”,通过葡萄协会发放给农民的补助款总计超过2000多万元。”为确保了各项惠民资金真正落实到位,凤阳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涉农资金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输血”与“造血”,至2016年凤阳镇葡萄专业合作社达26家,社员3000多人,葡萄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大支柱产业。

  生态和发展共赢

  凤阳镇位于寿宁县西南部,平均海拔650米,森林面积10.2万亩,是寿宁传统重要农业乡镇之一,2006年被列为省级生态示范乡建设试点乡。2013年,凤阳镇森林覆盖率为70.9%,成为省级生态乡(镇)。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凤阳镇党委、政府把改善生态环境当做一项普惠民生福祉工作来抓,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造林绿化工程,让凤阳镇成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镇党委、政府立足生态农业优势,围绕“五个一”工程,即一串葡萄、一片茶叶、一朵樱花、一个基地(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一条山道(全国山地马拉松赛道),着力挖掘和打造镇区内葡萄园、农耕梯田、高山草甸、樱花观赏园、环库区风光带及美丽乡村、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事基地,使凤阳镇成为生态观光和休闲运动的理想去处,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3年,寿宁县农业局在凤阳乡选取10个点的土壤样本送检,发现微量元素有效锌含量介2.66—4.11mg/kg之间,达到富锌标准。而且,凤阳镇出产的葡萄含糖量高达18%~20%,又与全国其它地方葡萄晚熟2个月,被称之为“晚熟富锌葡萄之乡”。

  2014年9月,寿宁县硒锌产业协会和凤阳乡葡萄协会主办“中国·寿宁凤阳首届锌葡萄文化节”,让凤阳锌葡萄走出深闺、走向全国。以国家级山地自行车晋级赛、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几年来,凤阳锌葡萄远销广州、深圳、厦门、温州、上海等地,每市斤平均买到6元,且供不应求。

  党建与脱贫同步

  官田村农民缪树发早年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想种植葡萄又苦于没有资金。2012年,凤阳葡萄协会党支部书记詹秀珠出面为他协调,由合作社出面担保为他贷到了为期3年的6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种下5亩葡萄。2016年,缪树发葡萄收入8万多元,摘掉贫困帽子。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凤阳镇把党支部建在葡萄协会上,以“党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个党员钩挂解决多户贫困户种植、销售等问题。全镇26个葡萄协会成立“市场拓展组”,统一组织营销工作,优先安排解决贫困户葡萄的销路问题。去年冬,在协会帮助下,31户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137亩,并让他们加入葡萄种植、物流、加工及营销的队伍,增加收入。镇里邀请省农林大学专家、市农科所葡萄专家前来指导,结合田间学校、专家授课、远程诊断等方式,全方位扶持、培养贫困户掌握葡萄种植技能。

  镇党委、政府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资金奖补办法》,以奖代补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县挂钩单位、挂钩帮持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科学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逐项落实,做到确定对象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制定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016年,凤阳镇争取650.2万元资金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机耕路、水利设施、饮水、园区景观提升等项目。

  葡萄产业为凤阳群众带来大笔财富。三年前,凤阳农民存款均在3000万至5000万之间。今年3月,农民存款达10300万元。2016年,凤阳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2321元,其中葡萄人均收入3250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