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当“桃花村”恋上“葡萄沟”……——从福安畲乡“旅游联创”看闽东全域旅游发展
2017-05-09 08:44:0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桃花掩映中的虎头村

  寿宁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志凌 文/图)立夏时分,桃花已谢。但在福安穆云乡虎头、溪塔两个相邻的畲村里,仍有不少游客到访,踏青休闲、其乐融融。

  虎头,闽东乃至福建赫赫有名的“桃花村”,溪塔则是“中国最美葡萄沟”。这个春天,一朵桃花让两个村子更加紧密相连,景区互通、品牌共创,春风十里醉桃红。

  拉长旅游线路、集聚四方游客,当“桃花村”恋上“葡萄沟”,两村旅游联创结硕果,而这也成为了闽东探索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生动缩影。

  特色畲村的甜蜜牵手

  “四十多天花期,游客来了六七十万人以上,多时一天就来了五六万人!”盘点刚刚结束的桃花季,穆云乡虎头畲村村民主任吴树灿欣喜满怀。

  虎头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种植穆阳水蜜桃历史悠久。全村现有桃园1600亩,产值超千万元。每年春天的桃花季和秋天的蜜桃成熟时,这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做活做大村里的旅游经济,近几年,村里共筹资六七百万元,先后修建风车长廊、榕树广场、游步道、水车等景观设施,同时彩绘外墙,彰显出浓郁的畲族文化气息。“畲乡桃源”,美名远扬。

  “发展乡村旅游,但单靠一个村的力量是有限的。”吴树灿说。正是如此,与相邻的溪塔村联手,共同打造集畲族民俗旅游、生态农业观光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成为两村的共识。修通连接两村的2公里鹅卵石游步道,虎头村引种溪塔村的刺葡萄,溪塔村栽种优质水蜜桃,两村甜蜜牵手、比翼齐飞。2015年底,以虎头千亩桃花园、溪塔葡萄沟联手为主的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经省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审核、公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吴树灿告诉记者,虎头和溪塔两村各有特色,但受季节影响,旅游淡旺季明显。春天里,是虎头最热闹的桃花盛开季;花谢后,是入夏溪塔刺葡萄吐绿、溪水潺潺的清新避暑季;再接着,是虎头水蜜桃成熟采摘季;然后是,溪塔刺葡萄成熟采摘。两个村的融合发展,实现了淡旺季的互补,拉长了旅游线路,延长了游客的逗留时间。目前,两村正着手实施生态水系骑行慢道等项目,并联合争创国家4A级景区。

  “桃花村”恋上“葡萄沟”,到访游客逐年提升,最先尝到甜头的是当地村民。以今春桃花季为例,虎头村里,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带动了村里桃花酒、地瓜粉、土鸡蛋等土特产的销售,乌米饭、畲家糍粑、扁肉等特色小吃供不应求。一个花期,各地游客在此消费达数百万元,村民不出村门轻松增收。借势桃花,此时本是旅游淡季的溪塔村,也是游客人潮涌动。

  “做了30多天糍粑,我们兄弟两人每人纯收入1万多元。”利用农闲增收,吴庆全喜上眉梢。

  “一个花期,光旅游团队的订餐就有2000多个,忙不过来。”经营农家乐的吴树灿乐此不疲……

  “两村联合,共同发展乡村旅游,这1+1绝对大于2!”吴树灿坚定地说。

  生态畲乡的全域视野

  其实,在穆云畲乡,不仅仅是虎头、溪塔两个畲村的“联姻”。夯实“一村一品一特色”,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旅游区,是这个白云山下生态畲乡展开的全域视野。

  穆云乡,福建省第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是福安畲族人口最为聚居的区域,这里不仅有刺葡萄、水蜜桃等特色农业,有古村畲寨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还坐落着世界地质公园福安白云山景区。立足这些资源优势,更高站位布局,近年来,穆云乡围绕展现“生态美、古村美、风情美”,着力建设“一带一廊一环”美丽乡村带,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打造“白云山下,最美畲乡”的全域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区。

  规划先行。以全域旅游为视野,乡里编制完成《穆云乡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并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思路,先后完成南山、玉林等20多个村的规划设计。“商阜闽村”桂林、“桃花源里”虎头、“廊桥人家”玉林、“峡谷驿站”双溪、“稻花香里”蟾溪、“水墨古村”咸福、“悠然田居”南山……村村有景,既突出特色,又彰显差异。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观带、生态古村休闲长廊、山地乐谷高山休闲环线等美丽乡村带的建设,则串联起村村景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美丽村庄的建设中,穆云乡还特别注重按照村落原有的肌理来打造,在保持历史建筑和特色建筑外部形态不变的前提下,合理保护修缮、科学开发建设。今年的“网红村”——玉林,便是如此。斥资180多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村里保留了完整的传统民居,并严格控制新建筑。背倚青山,老墙黑瓦、廊桥人家,原味乡愁备受游客追捧。

  至今,穆云乡已先后完成10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中国特色村寨建设,初步形成白云山大道和福穆公路线路沿线两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山水田园一幅画、乡村景致一体化,这个桃花灿烂的春天,穆云乡全域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效应便淋漓显现。沿白云山大道,从山下的虎头、溪塔,到山间的玉林、南山、咸福,一路粉红桃花、一路特色村落,每天吸引着上万游客。徜徉花海、漫步古村,游客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据悉,眼下穆云乡正策划、对接房车露营地等一批旅游项目,进一步建设、经营好美丽乡村,让全域美丽乡村旅游福泽更多人。

  全域旅游的宁德求索

  

 

  小游客嬉戏花丛中

  从一个村、一个乡,到一个县、一个市,发展全域旅游,是当下宁德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识。

  全域旅游,即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年初召开的宁德市旅游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3个核心景区的品牌带动效应和屏南、福鼎、周宁全域旅游创建示范作用,捆绑开发和改造提升周边景域,逐步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宁德旅游局“升格”宁德旅发委,率先迈出全省旅游改革重要一步,也再次释放出了宁德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坚定信念。

  顶层设计布局,县市实践不止——

  在福鼎,致力打造“大旅游”产品体系,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围绕旅游产业“一心两区两带”的总体布局,以太姥山为核心,重点推进太姥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福鼎白茶国家农业公园、铁锵旅游城三大旅游龙头项目和“十三五”30个旅游项目,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5月3日,福鼎市政府还与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旅游产业为核心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力争在5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将太姥山风景名胜区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山海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屏南,把7乡4镇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形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城镇总体规划、景区规划等“多规合一”。同时与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合作,双方围绕龙头景区回购和提质扩容、实景演出剧目创作、旅游酒店建设、旅游地产开发、古村落打造、特色药膳小镇、主题公园打造及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初步估算投资意向约20亿元,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串联“山海川岛”,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宁德全域旅游的晖宏画卷正徐徐展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