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开空调吃烤鱼 一定要开窗通风
2017-05-15 08:19:54 寿宁新闻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近日,厦门发生一起因在密闭室内吃烤鱼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厦门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夏季空调房一氧化碳中毒,元凶多是炭烤食物。随着气温升高,空调使用频繁;烤鱼好吃,但千万注意开窗通风,预防密闭环境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急诊医生提醒市民,如不幸发生中毒,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具备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以便通过高压氧舱进行治疗,及时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避免延误患者治疗。

  疾控专家介绍,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CO)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其泄露后不易发觉,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极易引起人体的一氧化碳急性中毒。在封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使用燃烧木炭型的火烤锅具吃火锅、烤鱼等,容易燃烧不充分,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一氧化碳能与人体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紧密结合,使之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轻者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症状加重者,口唇呈樱桃红色,会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等……

  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做好以下措施:

  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新鲜空气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有假牙,记得摘下。

  确保呼吸道通畅,打开患者的衣领和腰带,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若患者有呕吐,需及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向急救中心呼救,送医院治疗。

  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立即送医。(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