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县斜滩镇:传承非遗廊桥技艺 留住乡愁匠心如一
2017-05-16 14:44:24 寿宁新闻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新建双孔廊桥横卧在斜滩溪上。

  

 

  工匠在铺设桥屋瓦片。

  寿宁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文奎 缪星 文/图) 5月11日,记者在寿宁县斜滩镇虎口滩看到,一座新建双孔廊桥横卧在斜滩溪上,蔚为壮观,与碧波荡漾的溪流动静相宜,俨然已成一道靓丽风景。

  据寿宁县斜滩镇公益协会负责人郭常路介绍,新建的木拱廊桥双拱长86米、宽7.2米、高20米,预计需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该桥于2016年1月15日动工建设,主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成,建成后将成为当前全国最长、最宽、最高的双拱廊桥。

  “目前已进入桥屋的瓦片铺设阶段,整座廊桥传承了传统工艺,全部采用人工榫卯结构,不用一根铁钉。”郭常路自豪地说。

  寿宁是廊桥之乡,斜滩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镇,曾完整保留有古代廊桥10多座,后因洪水和年久失修造成破损,难觅昔日长桥卧波的壮观景象。为恢复曾经的人文盛景,传承世界非遗,斜滩乡亲众筹修建廊桥,目前已经募集修桥款400多万元。

  “重修的是乡愁、重建的是记忆,再现廊桥景观,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斜滩历史文化,也借此能带动斜滩镇乡村旅游的发展。”郭常路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