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重现江湖”
2017-06-05 10:47:18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 吕铭丹) 梨园一萃北路珍遗,艺苑百家东方绝韵。

  

 

  

 

  

 

  6月3日下午,在寿宁县凤阳镇凤阳村临水分宫的古戏台上,伴随着“咚咚咚,锵锵锵”的三声锣鼓响起,沿续三百多年的凤阳民间北路戏正式宣布重组复团复出,30多位民间艺人登台表演北路戏传统剧目《齐王哭将.凯旋》,迎来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这些艺人唱腔字正腔圆,表演神情兼备,刚拉起来的队伍,表演水平不亚于县城正规的北路戏剧团。”参加观看演出的业界人士对凤阳这群“泥腿子”的出色表演无不感到由衷的赞叹。

  

 

  

 

  

 

  “尽量别让这戏失传!”今年初以来,凤阳村民及北路戏老艺人们自发行动起来,他们发动民间力量筹建演练中心舞台,整理剧本戏谱遗存,重拾行头道具,吸收民间编演力量组合新团队。在他们的呼吁和多方努力下,北路戏剧种的保护和传承发展问题正引起业内人士和各级政府的关注。

  

 

  

 

  寿宁县政府和宣传部门、凤阳镇党委政府及时将凤阳村北路戏演练中心列为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并拨专款补助扶持。凤阳村20多位村民义务捐献600多平方的土地,作为北路戏演练中心建设场所。眼下,总投资200多万元的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凤阳演练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有望于今秋投入使用。

  

 

  为了让北路戏重组复团开演,凤阳30多位民间艺人放下农活,排演《齐王哭将.凯旋》剧目。新组建的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团长刘大金告诉记者,演练时间安排上午、下午、晚上,每天10个小时以上。目前正是葡萄管理的关键时期,他早上4点多就起床到葡萄园里疏果(去除受精不良不能发育的小粒),7点回家参加演练,中午又去趟葡萄园浇水,把演练当成了主业。在排练期间,刘大金的房子正值在装修,妻子负责装修师傅与演练艺人的伙食,本已十分忙碌,但因人员少,在刘大金的动员下,也毅然加入到排练的队伍中。与刘大金一样,凤阳村夫妻上场、父子上阵演练剧目放下农活的还有许多人。

  

 

  北路戏原为“福建乱弹”,是中国的稀有古老剧种之一,仅存于闽东山区。寿宁北路戏发源于凤阳,有着深厚的民间演艺传统。早在清嘉庆年间(1796-1820),便有凤阳和廷家洋等村艺人联手创办北路戏班,并经常到外地演出,在南方演艺界名噪一时。后在久长的演绎中兼收并蓄,凤阳北路戏日趋成熟,深得人心。其音乐贴近乡土农耕社会,奔放中带抒情,粗壮里有细腻,节奏多变,旋律起伏大,曲调跳路活泼,奔放有力,并保留有后台帮腔的原始风格。代表性剧目有《狸猫换太子》《薛刚反唐》《薛仁贵征西》《施公案》《粉妆楼》《打金冠》《王麒麟》《罗成写书》《齐王哭将》等连本戏。

  

 

  在当日的凤阳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寿宁县委领导及当地党委、政府、民间艺人围绕民间北路戏剧团的发展问题,就资金、场地、排练恢复与培训新生力量上进行献计献策,让凤阳民间北路戏这个珍稀剧种重迎“春天”。

  

 

  寿宁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民认为:“保护和传承发展民间传统演艺,应该是社会和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作为。我们希望借凤阳北路戏复团这一契机,融合专业团体和民间艺术力量,探索民办公助、合力挖掘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加大引导和帮扶力量,让这一国宝级的民间艺术珍遗再亮光芒,回归到更多的百姓生活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