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昔日荒山今变聚宝盆--托溪阔丘村高山生态种养基地初显成效
2017-06-07 14:58:58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6月6日,天气晴朗,在寿宁县托溪乡阔丘村坑口桥,600多亩黄栀子花儿盛放,浓郁的香味飘满山间,花间或红或黄的本地土鸡或纳凉或觅食或奔跑,一幅生机勃勃的景向。“四年前,这里荒草连天,如今成了种养殖基地。我们在这里获得不菲的收入。”正在花丛中锄草的阔丘村精准扶贫计生贫困户朱圭岩喜滋滋地说。

  

 

  抛荒多年的山田如今种满了黄栀子

  

 

  成熟的黄栀子

  

 

  刘宗华和村民在采摘黄栀子花

  今年56岁的朱圭岩是个本份的农民,长年靠几亩茶叶和薄田维持生计。妻子身体不好,曾动过三次手术欠下不少外债,使得一家人的生活更是抓襟见肘。如今,村里有4个像他这样年收入不足万元的贫困户单靠在种养基地务工包吃包住年收入还有3.5万元收入。这样的改变始于刘宗华的回归。

  

 

  村民给园间的土鸡投喂玉米

  2013年10月,在外经商的阔丘老党员刘宗华在乡党委、政府的动员帮助下返乡创业。他创立了“华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阔丘村采取租赁的方式,流转2500亩荒山、抛荒田,建立高优农业种养基地,种植黄栀子、红豆杉、油茶、猕猴桃等,养殖本地土鸡2000多只,本地蜜蜂200多桶。为反哺家乡带动贫困户增收,公司与十几户精准扶贫户签订协议,他们或在公司的帮助下获得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入股领取利息分红,或在公司务工,或种植黄栀子公司负责收购。

  朱圭岩除了长期在公司务工,他还在自家荒山里种了3亩黄栀子,按照现在的市场价,2年后一亩黄栀子就有1万左右的收入。“黄栀子苗是公司无偿提供的,平常还有技术指导,我们只管种不愁销路、不愁技术,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是早晚的事情。”朱圭岩表示。

  “阔坵村是托溪乡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共有34户。乡村两级发挥党建作用,根据贫困户实际,引导企业采用‘金融+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解决了村民发展缺乏资金、缺乏项目、缺乏销路的问题。”托溪乡纪检书记吴增荣说。“四年来,华明公司每年发放给村民的劳务费达40多万元,还带动了许多村民种植黄栀子。到黄栀子丰产期,每年要付摘工工资70多万元,能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双赢。”

  

 

  基地旁流域水质清澈森林茂密

  据了解,华明种养基地周边有6000多亩茂密的森林,小东坑和蓝下流域在这里交汇,溪流内水质清澈甘甜。“这里环境非常好,是避暑的胜地。公司准备在溪边空地办农家乐,设水果采摘园、天然游泳池,这里热闹起来了村民的农产品就更加值钱了。届时,这里的连片荒山就会变成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刘宗华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