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汤孔忠带队专题调研廊桥文化
2017-06-09 14:55:56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6月8日,县委书记汤孔忠带领县委办、文体新局、旅游局、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廊桥文化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保护、开发利用古廊桥打造文化名片听取意见建议,提升文化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民、副县长郑晋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犀溪镇升仙桥、寿春桥、福寿桥,听取相关人员对廊桥历史、构造及周边环境的情况介绍。在座谈会上,汤孔忠指出,古廊桥是寿宁三张文化名片之一,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资源,要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把廊桥文化转化成生产力、竞争力。针对下一步的保护、开发、利用问题,他强调:一是重在保护管理,寿宁廊桥是老祖宗留下的丰厚遗产,不可再生资源,要切实做好保护管理工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文物保护部门要制定相应保护措施文件,规范管理,乡村互相协作,发挥好廊桥守护员的作用。二是重在挖掘整理,每座廊桥都是一个博物馆,古朴厚重,要深入挖掘廊桥历史文化,丰富廊桥文化内涵,提升廊桥文化记忆,县里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廊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三是重在规划策划,突出主题、中心、重点,对原有的廊桥文化开发思路进行再思考,切实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开发的廊桥景点不在多而在于美、不在杂而在于精,力求突出唯一性与独特性。四是重在综合利用,围绕现在的旅游资源,要站在全国的角度看寿宁廊桥,犀溪镇廊桥众多,条件优越,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出一座全国最美的廊桥,做大做强廊桥文化产业,让寿宁廊桥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寿宁廊桥以历史悠久、数量之多、技艺精湛等在全国独占鳌头,被桥梁专家誉为“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和“中国桥梁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十一座闽东北廊桥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寿宁就占六座。目前全县保护完好的廊桥(包括木拱、八字撑、平梁、石拱等)有71座,其中贯木拱廊桥24座(其中5座新建),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多。寿宁拥有全国单孔跨度最大的下党鸾峰桥(拱跨37.6米)和单孔跨度最小的犀溪翁坑寿春桥(拱跨12.4米),寿宁廊桥建造年间有明天顺、清乾隆、嘉庆、道光、同治、光绪、中华民国直至解放后修建和现今建造。廊桥工匠郑多金至今年近九旬,其弟郑多雄带领的造桥团队名声大振,已在闽浙一带建造木拱廊桥十多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