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福安精心打造社区“青少年之家”
2017-06-23 08:17:2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老师指导孩子进行陶艺创作。

  寿宁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巧红 杨洋 文/图) 6月18日,星期日,福安市官村社区的“青少年之家”公益课堂如约而至。上午9时,福安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沛妤和妹妹陈沁铷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该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始这个周末的舞蹈课程。按照老师的示范,两姐妹的动作虽然略显生硬,但都有模有样地跟着音乐舞动。“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舞蹈,最近的课程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律动’。”街舞老师占意毅介绍说。

  据了解,“青少年之家”由共青团福安市委和阳春社区、官村社区党委共同筹建,主要为青少年提供免费兴趣培训、免费心理咨询以及青少年维权等服务。据统计,公益课堂自2016年7月开班以来,已累计授课400多个课时,服务青少年近4000人次,目前有近20名教师加入。

  “设立‘青少年之家’的初衷主要是因为福安市青少年宫缺位,无法为青少年提供一个课外辅导的场所,加之当下青少年校外培训费用较高,不少家庭望而却步。”据福安团市委书记陈煦介绍,根据这一情况,福安市财政每年拿出15万元作为“青少年之家”费用,用作为辖区青少年免费教授绘画、陶艺、手工等课程。青少年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培养动手能力,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专注做事的耐心和毅力,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在福安市科协、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市已建成2个 “青少年之家”。

  每到周末,阳春社区也因为孩子们的到来而显得热闹起来。还未走进国学课堂,稚嫩的读书声已传入耳畔,孩子们正在志愿者老师吴兰芳的带领下诵读国学经典《论语》。经过十几分钟的朗读后,原本还有些陌生、拗口的《论语》,很快就被孩子们所熟悉。“平时周末我们还要上班,不能时刻照顾孩子,现在社区有免费课堂,将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 家长黄浩说。

  在对面的陶艺课堂上,几位年轻的老师正在引导孩子制作理想中的公园模型。按照老师的示范,孩子们灵感迸发。很快,一件件可爱精致的作品跃入眼帘,让人爱不释手。看着孩子们全身心投入,老师潘基铨露出欣慰的笑容。

  潘基铨是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他也加入到公益教学的行列。虽然是周末,但他乐在其中。“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能将课堂所学反馈给孩子们,寓教于乐。”潘基铨说,他很享受这样一个走进小朋友内心,和他们交朋友的过程。该校陶艺老师张林夏表示,他希望将陶艺与教育相结合,释放孩子的天性。

  “虽然是公益性质,但从‘青少年之家’开办以来,很多老师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阳春社区专职社工刘丽说,她会根据公益老师的时间和提供的辅导类别,合理安排孩子们的学习,组织孩子们开展活动。目前,社区设置有音乐、舞蹈、陶艺、沙盘游戏、小提琴、尤克里里、吉他、国学经典诵读、传统礼仪文化等多门课程。青少年可通过福安团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名。

  此外,为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阳春社区内还设置了“四点半学校”。在这里,“四点半学校”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做作业的场所,而且设置了绿色上网、图书阅览场所,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下一阶段,福安团市委还将与城北派出所合作,成立“阳光之翼”预防青少年违法服务中心,并将培训名额全数让给困难职工家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