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寿宁斜滩荣获“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镇”荣誉称号
2017-06-27 09:10:49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周远雄文/图 近日,2017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暨旅游投融资洽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分别对全国23个单位授予“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寿宁斜滩成为我省唯一荣获殊荣的单位: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镇。

  

 

  

 

  古镇斜滩之----概况篇

  斜滩镇地处闽东腹地,寿宁县南部,赛江上游。镇域位于东经119º31',北纬27º19'之间,总面积157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海拔80至1000米,镇区所在地海拔87米。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气候温暖少寒,雨量充沛。斜滩拥有茶园2.5万亩,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寿宁的产茶大镇,出产的茶叶质优味淳气香,深受消费者青睐。下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2.6万人。

  

 

  古镇斜滩之----历史篇

  斜滩,古又称龙滩。早在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宋代状元、福州知府梁克家所撰的《三山志》中,就有关于“长溪县永乐乡平溪里斜滩”的记载。明代著名文学家、寿宁知县冯梦龙曾在《寿宁待志》记载斜滩,“车岭车到天”中的古道车岭就位于斜滩。长溪与平溪溪交汇于境内,年流量达7.75亿立方米,水力资源丰富。清至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寿宁公路未通,独具水路交通优势的斜滩,成为当时闽东与浙南边界的文化经济中心,被誉为“闽东小上海”。“岭势从天下,滩流委地斜。风烟团一市,竹木绕千家。夜剧村偶逢,春寒县闭衙。鲤灯今夕见,百里最繁华。”吟咏的正是当时斜滩的繁华景象。

  斜滩地灵人杰,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千百年来,生活在斜滩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景观。1987年被宁德地区行署命名为闽东四大历史文化古镇之一;2008年被列为第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镇;2009年被确立为福建省商业重镇;2016年评选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境内交通发达,出行便利,省道二级公路202线纵贯南北,福寿高速在斜滩设立斜滩互通口。

  古镇斜滩之----名人篇

  斜滩人民历代有崇文尚学的深厚传统。近两百年来书香延绵,日渐兴盛。古镇名人秀士、军政要员、专家学者层出不穷,各领风骚,为中华近代史写下了灿烂的一页。进士卢赞虞、举人卢金琦和卢鸿、名医郭彭年、政治家何隽、教育家郭公木、 骑兵少将周孝培、诗人卢少州、科学家何宜慈、政治家何宜武等先人,曾名噪一时。1979年恢复高考以来,有39人获得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100多人,是名符其实的“研究生之乡”。

  

 

  郭公木

  

 

  何宜慈

  

 

  何宜武

  古镇斜滩之----历史遗迹篇

  斜滩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古道、古关隘、古渡口、古巷和古民居,构成了斜滩独具特色的江南小镇风貌。斜滩古巷有何家巷、周家巷、郭家里……这些以姓氏命名的小巷,独具人文气息。郭公木故居、郭家大宅、卢家“进士第”和何家“大夫第”,都是典型的明清时期建筑风格,对称格局,中间厅堂,两侧厢房,青瓦高墙,雕梁画栋。100多座民居古屋,走进其间,仿佛翻阅历史的画卷,令人探不尽神秘,生不完遐想。近年新建的长106米、宽6.8米、高20米的的双孔斜滩大廊桥,成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寿宁的经典之作,在海内外都引起关注。

  车岭古道

  明中叶(1450~1460)建有岭路一条,山以形称,岭以山名,名车岭。全岭除岭亭引道稍平缓,此外无一节平路,素有“车岭车到天”之说。自斜滩蜿蜒而上,相对高差658米(87~745),酷似一条天梯直上霄汉,有“去天五尺”之称,为斜滩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全长10公里,12900多级台阶,岭势险峻,名冠一方。寿宁第一高瀑“百丈漈”也在此景区内。

  

 

  郭家大院

  位于斜滩坂头的郭家大宅院背山面水,后面是郭家龙岗,面前是一湾形如腰带的斜滩溪,门前数株百年老榕树虬根盘绕浓荫蔽日。该宅建于民国初年,楼院内共有66个开间,当年人丁兴旺时住着上百人口,曾是五代同堂之家。传说,解放前,曾有一小偷躲藏在这座大宅院里整整生活了近三年,最后终因头发胡须长得类似猩猩才被人发现,足见其房屋之大。

  

 

  斜滩廊桥

  斜滩木拱廊桥由寿宁县传统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多雄师傅承建和主墨,共三墩二拱,宽6.6米,长106米,23开间的形制。受限于工艺及木材等因素,现存廊桥在兴建时,单拱跨度无法超越30米,而斜滩廊桥长106米,分两拱而建,其跨度、宽度、高度及样式将为全省现有廊桥之最。

  

 

  古镇斜滩之----人文景观篇

  斜滩倚山临水,风景优美,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胜地。昔日的五龙过溪、马尾飞瀑、坑底龙井、屏山泼翠、仙洞朝云、狮潭晚照等“龙滩八景”,最为神奇。许多文人墨客为她留下了精彩诗章。三关胜境是斜滩镇内独具魅力的景区,也是闽东著名的景区之一。

  三关胜境--虎墓

  三关胜境景区位于斜滩、芹洋、平溪两镇一乡交界处。景区在景山万亩森林公园的腹地,有陵、宫、亭、阁,山、林、湖、岛等景观,交相辉映,相汇交融。四围林木森森,群山叠翠,栈道在树阴下环延。湖面碧波荡漾,水清月近,山水交融。既有浩淼千顷的气势,又不乏荷塘月色之秀丽。湖水映衬出春色满园,入画三分,如红粉佳丽清秀可人。晨风徐来,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午间树梢不动,湖面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红红的花,青青的树。晚霞倾尽时,湖面薄雾升起,湖心岛恰如蓬莱仙境,又似玉石仙台,美轮美奂。整个景区湖映山,山环水,一片湖光山色,真是美不胜收。

  三关虎墓坐落在景区中的湖畔,是闽东著名古墓之一,也是景区之魂。系寿宁李氏十二世祖亮公德配夫人王德娘太妣之陵寝。建于明成化十三年(1477),距今已有530多年了。此处山形如同一只盘卧于密林之中的猛虎,活灵活现,气势磅礴。陵寝位于虎头处,朝山三关搁锁,座前比邻碧湖,钟灵毓秀。三关虎墓那“半夜夫妻八百丁”的美丽传说家喻户晓,凭借着有求必应的灵验吸引了众多善男信女。几百年来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几乎成了座神墓,终年香火旺盛。特别是每年清明节,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祭拜祈福,场面蔚为壮观,又为三关胜境景区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关胜境景区既是祭谒祈福的圣境,又是休闲旅游之胜地。身临其境者无不啧啧称奇,流连忘返。

  

 

  古镇斜滩之----美食篇

  走进斜滩,一定要品尝一下斜滩的那些本地美味——

  斜滩油浸枣

  据了解,斜滩有一种美食叫油浸枣,由猪油、黑芝麻、糯米粉、地瓜粉等做成的,外面是一层薄薄的皮,里面是各种粉类加黑芝麻,整个外形看去就像一枚枣子。制作这个美食可费功夫了,据制作者说制作100个油浸枣,虽然看上去一小盘但却花了一天时间,所以如今因为投力精力与经济效益不成正比,制作油浸枣的群众也越来也少,这种美食自然越来越难吃到了。

  

 

  斜滩扁肉

  斜滩扁肉的最大特点是皮薄馅多,据说1斤面粉能够加工出400~500张皮坯,可想而知这皮有多薄。斜滩扁肉的馅肉选择的是健康肥壮生猪的前后腿瘦肉,肉质新鲜红润,肌肉紧缩,有弹性,并去掉皮骨、筋头和肥膘。最特别的是斜滩扁肉脆嫩有味,嚼劲十足。煮熟后,晶莹通透的扁食,载沉载浮于白浓的高汤上,再撒上翠绿的葱花,清香扑鼻,诱惑难挡。

  

 

  斜滩光饼

  光饼又名继光饼。几种福建光饼中,斜滩光饼,尽可能保持和沿袭古代做法,所以说,斜滩光饼应该是现有光饼里最还原的算得上是最正宗,斜滩的光饼讲究的是“铜脸铁底棉花心”。铜脸--光饼表面焦黄,色似古铜;铁底--饼底脆而坚硬;棉花心--饼内松软可口。

  

 

  斜滩红酒

  斜滩人喜欢酿红酒,喜欢喝红酒。斜滩人酿红酒始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斜滩人离不开红酒,确是无可质疑的。如果你走进斜滩寻常人家,你会看到,或是大酒缸或是大陶瓮,再或是小玻璃瓶,里面装的都是红酒。那鲜艳的红仿佛都在向你述说着斜滩人民向往幸福、创造幸福的热情。

  斜滩老酒口感好,容易入口,而且后劲足。如果遇上好友,豪爽的斜滩人,用大碗喝酒,划拳行酒令,大伙儿一不小心就会喝个大红脸,气氛十分热闹。斜滩老酒温补去湿,所以,斜滩有一个代代相传的习俗,那就是做月子的妇女必用老酒,用老酒炖鸡汤、炖鸡蛋。每个坐月子的新妈妈,一般要用七、八十斤老酒。斜滩人还喜欢用老酒浸泡当归、枸杞、党参等,这酒去湿补血,强筋补气。

  老酒添杯绕梦回,心付明月醉老酒。古法酿造的斜滩老酒,那纯正绵软的香味,总是让人回味无穷。在这浓浓的酒香里,更融入了我们斜滩人淳朴的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斜滩茶叶

  斜滩茶文化历史悠久。斜滩人嗜茶成性,视茶如命,接客待友都离不开茶,信奉“茶是神,养育一方人”的理念,感到日常饮茶比吃饭更需要,故有“茶哥米弟”之说法,还觉得茶能生金、养家糊口、维持生计。

  斜滩人爱茶成风,茶文化在民间也显得特别独特。尤其是畲族男女,他们至今还流行着唱茶歌、说茶事、以茶传情、以茶抒怀的习俗。在斜滩畲山茶岗上,现在还可以看到,这边采茶女唱:“枝枝茶叶情意深,茶叶好像阿哥心;哥心生在茶叶内,妹心连着阿哥心。”那边采茶哥和道:“蜜蜂双双采茶心,哥牵妹手上茶林;合作茶园常丰产,情哥情妹情更深。”的动人画面。

  

 

  古镇斜滩之----民俗篇

  古镇历来民风质朴,汉、畲两族,习俗互相影响渗透,大同小异,丰富多彩。有的沿习至今,有的随着年代的推移而逐渐简化、转变。现撷取部分较为有特色的风俗民习。

  

 

  台阁铁枝

  寿宁斜滩台阁铁枝以各种人物神态活灵活现、形象逼真,而深受大众喜爱,流传两百多年,至今仍然散发着民俗文化的光芒。

  相传明代后期,寿宁县斜滩民间即有迎春接福的游神民俗活动。据斜滩《卢氏家乘》记载,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元宵节,一元伊始,为祈保风调雨顺、四季平安,斜滩举行规模盛大的“迎奶娘”活动,由当地“铁枝队”艺人扎扮好上装奶娘神,安放在四方台阁上的“神船”,由4至6人抬着行走,并配合锣鼓唢呐乐器、龙伞旗幡队伍,浩浩荡荡周游过市,所到之处,善男信女鸣炮烧香膜拜,热闹异常。此后,年复一年,约定俗成,于每年的正月十三,斜滩都有举行“搬铁枝”“迎奶娘”的传统民俗活动,成为闽东地区颇有影响的民间节俗活动之一。

  近年来,台阁铁枝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娱乐活动的形式,只是过去妆扮奶娘的铁枝“神船”改变成妆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智取威虎山》《八仙过海》之类戏剧内容的台阁铁枝彩车。表演者多为12至14岁的少男少女,身着戏装、化妆脸谱、造型各异,配以灯光、音响、道具、布景等,分别坐、立于台阁铁架之上,安置于汽车上行驶。斜滩台阁铁枝除在本地重大喜庆节日活动外,还多次在参加县文艺会演中获得佳奖,成为民间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奇葩。

  

 

  畲族三月三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在这一节日里,聚居在古镇斜滩的外洋畲族村及山田龙凤新村的畲族人民,就会举行盛大歌会,并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并且,还要吃乌米饭,缅怀祖先,款待来客,故“三月三”又称“乌饭节”。畲族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民族特点鲜明,山歌、舞蹈、婚嫁、祭祀等风情习俗、古朴深奥,富有情趣,乡俚民俗,纯朴热情。

  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斜滩镇正立足地方特色文化与良好生态优势,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方向加快发展。勤劳善良的斜滩人民正用崭新的姿态建设富美新斜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