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筑牢攻坚堡垒,党建引领脱贫
2017-06-27 10:45:53 寿宁新闻网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吴通华)夏至之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寿宁县南阳镇东吉洋村40多亩葡萄园枝叶繁茂,串穗上葡萄已长成小指头那么粗。“从今年开始,村里的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都有固定的收入了。”6月24日,正在葡萄大棚里劳作的村支部书记徐邦武高兴地说。

  2015年,东吉洋村党支部组织成立吉祥福农业合作社,将村里的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以“股东”的形式入股,所种植的葡萄投入资金全由村两委支付,入股的贫困户今年预计都可分到一笔不菲的收入。

  今年,寿宁县制定出台《2017年寿宁县精准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建立“五个一”任务分解机制和“六个一”责任落实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攻坚。按照“一类一理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寿宁县采取自查自评、挂钩联系、专项培训、召开现场会、总结提炼、攻坚验收等“六个一”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攻坚提升工程”,重点培育33个村级党建示范点。省、市、县共选派60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或蹲点,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助推基层加快发展。全县安排2258名干部分批次到一线了解贫困户情况并登记造册,为每户挂钩贫困户落实2000元以上的扶贫资金,解决发展困难。同时,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用好用活市级财政扶持资金,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东吉洋村是宁德市美丽乡村试点村和省派第四批干部驻点村。2015年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经济能人徐邦武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现代观光农业带头人徐锡森也被群众选为村民主任。村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求决定管理村中事务,将基层党建与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几年来,村里开辟葡萄、樱桃、猕猴桃、西瓜等采摘园,实现村财收入1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农民徐玉森早年是计生贫困户,后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对一、多对一”捆绑帮扶下,其女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取了福建师大硕士研究生,家里还建了一座砖混结构的新房子。

  

 

 

 

  2016年,寿宁县共脱贫1570户5870人,49个重点贫困村有29个村通过验收退出重点贫困村序列,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690元,增长8.8%,脱贫攻坚经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