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华丽天成的寿宁石雕艺术
2017-06-28 16:36:23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石雕——观音

形美色丽——寿宁奇石

偏于闽东一隅的闽东寿宁县,承蒙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而深藏美石,那就是寿宁石。

寿宁石是叶蜡石福建矿系中的上品,主要产于寿宁平溪乡湖潭村。寿宁平溪石摩氏硬度2至3度,易于刀刻,是工艺雕刻和篆刻的上等石料。寿宁石具有丰富的点状、块状及条纹状的色彩纹理。颜色上有红、黄、绿、白、黑、灰等多种,纹理则以山水纹、云水纹、河流纹、直线层状纹为主。寿宁平溪石中红冻、黄冻、绿冻、白冻、五彩冻、牛角冻、海花石(或称黑花石)都是寿宁石中的特色精品。尤其是五彩冻,多色互间,纹理自然成趣,材质通透,通常有红、黄、绿、白多色交融,色彩鲜明,带结晶者尤佳。

寿宁石有着五彩斑斓的俏色,这是上天的恩赐。寿宁石雕艺人正是善于利用石料的天然色彩、质地、纹理、形态进行精心设计,因材施艺,因色取俏,使寿宁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石语馨香——寿宁石雕文化

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静雅美丽的石头,为历代文人雅士喜好,现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寿宁石雕之所以能延续至今,在于以手工方式制作,具有独创性、地域性、人文性的特征。在历史长河中,雕刻艺人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不断实践、探索,寿宁石雕的题材不断拓宽,技法也不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之后,寿宁石雕更是得到快速的发展,声名鹊起。特别是近十几年,寿宁石雕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新意的佳作。

寿宁石雕早期产品主要由原石、文人印章及小摆件组成,近年产品结构趋向多元,除了传统的印章外,还涉及小把件、吉祥物、文化石等。题材也发展到农业、教育、宗教和民俗等方方面面。装饰的艺术效果随着制作工艺的提高而进一步加强,为收藏者所喜爱。

寿宁石雕的美,不单单体现在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上,还体现了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内心世界许许多多的闪光点。但是,寿宁石雕刻的传承方式大多是通过拜师学艺、手口相传,不像其他艺术有系统的科班传承模式,难免在传承中会出现雕刻技法的模式化、题材的概念化等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则要赋予当代寿宁石艺术品的灵魂,就要文化创新。真正搞艺术的人不能只做匠人,每一种艺术形式都要有一种灵魂在背后支撑着。只有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作品,并且有时代内容和气息的作品,才是有生命力的作品。中国多彩多姿的传统工艺美术之所以能够传承、创新、发展,就是因为它们凝聚着文化积淀和艺术韵味。

作为一种地域性的民间传统工艺,寿宁石雕要想融入当代艺术市场,从“相石”、创意设计、雕刻创作到推广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文化的介入和引领。只有将寿宁石雕的传统形态拓展为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当代形态,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寿宁石雕艺术才能得到发展。

精雕妙刻——寿宁石雕技艺

大自然赋予了寿宁奇石壮丽多姿的形态,要想焕发出应有的文化内涵还需要靠雕刻艺人们的巧手精雕。石虽然不能言,却能传神。一件好的石雕作品,应该是立意新颖、造型美观、石色利用巧妙、石质上乘、刻划周到、技艺精湛等因素的融会贯通。在创作手法上,将圆雕、镂雕、高浅浮雕、线刻等技法交替运用,加之精雕细刻,创造出具有“精、细、美、奇、真”特点的工艺精品。

寿宁石雕写实尚意诸法齐备,古朴之中不失精妙,自成一格。利用原石的天然色泽、纹理,雕刻出形色相衬的作品,是寿宁石雕的主要艺术特色。寿宁石雕的创作主要有选料、构思、出粗胚、出细胚、精刻、刨光、封蜡等几个工序,细致而复杂。再根据石材的色泽、形状进行构思布局,运用浮雕、立体雕、镂雕和圆雕等各种技法进行雕刻,灵活取巧,恰到好处地突出寿宁石材的妙处。

石雕艺术是一门减法艺术,它是通过削减原材料,循序渐进地将造型“挖掘”出来的。所以在雕刻下刀的时候要求慎之又慎,一旦失手错刀,后果是无法弥补的。在雕刻过程中,保留和欣赏自然天成的材料美正是寿宁石雕艺术所坚守的理念。

寿宁石有温润的石质,更重要的是有着五彩斑斓的俏色。受材料、颜色和形状所限制,在寿宁石雕创作中特别注重“因材施艺”。雕刻艺人在动手雕刻作品之前都要相石。雕刻艺人们往往在观察寿宁石本身的形态与构思主题形象上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有经验的雕刻艺人会根据石质的优劣采取不同的造型设计和雕刻手法。对于雕刻艺人而言,这些材质特点往往会触发创作的灵感。在相石构思上,强调“依形就势” “因色取巧”,根据石材本身的形状与颜色进行构思与布局。胸中罗万壑,刀下定乾坤。一个雕刻者拿到一块寿宁石材料,只有认真研究它的颜色、纹路、走势、形状等,把一切烂熟于胸,才能将其最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

寿宁石往往一种质地具有不同的色彩,同一色彩的寿宁石又存在不同的质地。一方面,寿宁石的天然之美引导着艺人们创作,另一方面通过艺术创作,把不美或不够美的寿宁石雕刻成美的作品,而且美得自然,美得有内涵。

在创作时,不光要根据石脉进行形体设计,还要讲究色彩的搭配。如果有杂质、裂格等瑕疵时,还要懂得如何化解瑕疵。在创作过程中应遵循石材的自然特点,发挥艺术构思的独创性,因材施艺,依色取巧。

充分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泽,雕刻出造型和色泽相适应的作品,已经成为寿宁石雕的一大艺术特色,谓之“巧色”。巧色是雕刻创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依照一块原料中颜色的不同来设计作品,使原料的不同颜色被应用得恰到好处而且非常巧妙,使天然的色斑在雕件中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当观看、欣赏这些优秀的石雕作品时,石材的自然美与雕琢的工艺在作品中得到统一,给人以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震撼体验。

近十几年以来,寿宁石雕艺术水平提升迅速。其雕刻技巧、风格塑造和情趣意境,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凭着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的寿宁石雕艺术家们在刀与石上潜心琢磨,将寿宁石雕做出了名气。如今,潜藏“深闰”寿宁石正在实现着从顽石到艺术品的完美蜕变,华丽天成的寿宁石雕正走出大山,到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异彩。(文/刘平华 本文配图为刘平华寿宁石雕作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