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下党碑坑村——古村曾现50户人家同住一屋奇观
2017-06-29 10:51:3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欣闻寿宁下党碑坑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昨日,笔者走进大山深处,踏访碑坑村。

足踩石路,漫步小桥,穿行古巷,彷如时光倒流。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

碑坑村因土地肥沃,旧称肥坑。传说村人会飞,又称飞坑。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在村中树立寿宁县界碑,此后就称碑坑。

11座民居超百年

碑坑村富有江南水乡特色,距下党乡3公里,海拔520米,西北部与浙江省庆元县西溪交界。两条溪把村庄隔成三块,形似品字。村里的三座桥梁错落有序地分布着,如同画家的三枚印章,使村庄呈“品”字状,民房就依山傍水建在这三个拆分的“口”上。不论是沈氏宗祠、吴氏祠堂,还是民房,都是南方特有的传统土木两层结构,基本清一色的圆柱方椽,由外向内依次设天井、正厅、后厅、两翼厢房,每幢民宅都有中门、侧门。据该村主任介绍,目前保留下来的民居有60多座,有11座超过百年。民国期间有座房屋占地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设4个大厅和4个天井,内住50多户人家,如今这幢房屋已成历史,不过其遗址大门前仍保存着八卦形鹅卵石地面,十分精致。

碑坑两姓聚居

碑坑村沈、吴两姓聚族而居。南宋绍兴元年(1130年)沈姓由浙江省云和县迁入;宋景炎元年(1276年)吴姓由浙江省举水入赘沈姓。横卧村尾那座造型别致古韵盎然的“八字”撑架拱桥,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6年),为下党乡最古老的一座木厝桥,讫今已愈三百多年,桥长23米、宽6米,桥屋之上又有左、中、右三阁歇山式屋顶。每阁高出的屋顶由多层斗拱和木架层支撑,结构精巧而复杂。几百年来,它也是这里的沧桑世事、荣辱兴衰的历史见证者。

更为欣喜的是碑坑村列入了2017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愿碑坑人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时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或许通过不断的发掘与保护,有一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会焕发新的光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