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 
画里江山——寿宁小山村
2017-06-29 11:25:37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江山,寿宁一个小小山村。但于我,是这个季节里一场美丽的邂逅。

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一路走走停停,行行摄摄。暮色渐浓时分,突然,一幅大自然的泼墨山水画闯进了我们的视野!各色深浅不一的黄颜色中夹杂着微微泛动的绿,迎面而来,或深或浅,或远或近,惊艳了我们的视听。黄墙黛瓦的古老民居三三两两洒落在层层叠叠的稻田间,相互簇拥着,装点着,几座老屋缓缓升起的炊烟在微风里袅袅婷婷,再加上村边翠竹掩映,绿树成荫,如梦如幻。正如好友“海上渔夫”所描述的田园村居图:四野溢秋芳,回峰接翠冈。炊烟迷倦鸟,稻谷绕山庄。笑语桑榆景,书声小学堂。田园风日好,疑是武陵乡。

我们迫不及待地取出相机,恨不得将所有的美景一一装进镜头里。然而,夕阳收起了最后的余晖。江山,在我们的不舍中留在身后的暮色里。

拒绝不了来自江山的诱惑,第二天午后,我们几位摄友再次相约,直奔江山。这回我们有了向导——江山村的老支书。老支书年纪不算老,大约50岁左右,老的是当村官的时间已足足20年!见到我们,老支书高兴得仿佛年轻了十岁,一遍遍地念叨着:你们是江山的贵客,是江山迎来的第一波文化人!我们不知道江山村曾经是何等的与世隔绝,但老支书的喜悦里我们读懂了他是多么希望江山得到人们的认可。

江山,为什么一个几乎不为外界知晓的小村庄竟然有着如此气势非凡的名字?原来,550多年前,江山村的何姓始祖路过此处,见青山环绕,碧水东流,瞬间被吸引住了,遂举家从福州马尾迁到这数百里之外的山野,但又割舍不了对家乡的眷恋,便选取了夜夜思念的闽江的“江”字与将永世相伴的大山之“山”为名。

我无法想象,这个曾经的蛮荒之地给了何姓祖先一个怎样惊艳的一瞥,让他瞬间恋上了这方土地,赋予了他举家从一个富庶的闽江边翻山越岭迁徙而来的勇气。

江山村位于寿宁县托溪乡西南部,海拔760多米,人丁最兴旺时拥有人口900多人。村子西面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宛若一道天然屏障,被村民们唤作仙岩山。

相传,很早很早以前,一白鹤仙飞过江山村上空,被这里迷人的景色深深地吸引,停留在村头的一座高山上,久久不肯离去,化作一块“仙岩”,守护着村子的平安。

明末清初,社会动荡,匪患猖獗,江山村百姓深受其害,只好向白鹤仙求助。白鹤仙遂托梦于村民: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击败土匪。有了白鹤仙的鼓舞,村众信心十足,马上着手准备土硝、土铳、棍棒等,准备在土匪来患时,将其一举歼灭。

不久,土匪来犯。村民们守在自家屋内,透过墙眼安放好土铳,在屋子墙头上堆满石头,等土匪走近,铳、石齐发。土匪手握短刀长枪,也无法进攻。这时,四周突然响起号角声,惊天动地,震耳欲聋,土匪头目吓得魂飞魄散,拔腿就跑,四处逃窜。村民们从屋子里出来,一路追击,将土匪打得落花流水。从此,匪患在江山村一代销声匿迹,村民们过上了平安祥和的生活。

荒野之中的乡村哪来震天的号角?原来,白鹤仙显灵,将山上的石头化作锣鼓,草木化作兵丁。为感恩白鹤仙助村里除去匪患,村民们在山上修建起庙宇,世世代代供奉白鹤仙。

不知江山仙岩的传说与黄山仙岩及杜鹃仙岩是否异曲同工,但村民对大自然的景仰确是无比的虔诚。

顺着乡间小路,我们一边寻找着最佳机位,一边听老支书讲述着江山村的过往和今昔。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穿村而过,几只白鹅在悠闲地游弋着。老支书说,小溪的源头处有个水潭,有半个篮球场大小,曾经一到夏天,成群结队的孩子们来到水潭中游泳、嬉戏,欢乐满村回荡。潺潺溪水,除了洗衣、洗菜,也是孩子们抓泥鳅、捞虾苗、钓鱼的好去处。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捉到几只小螃蟹,经妈妈之手烹煮出来,无疑是人间独有的美味。小溪流到村尾处,逢着一个数十米的天然落差,瞬间跌落成瀑,为宁静的村庄又增添了几分生机。

村尾处,几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其中不乏柳杉、红豆杉等珍稀树种。林中一棵高达数十米的千年古榅需五六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树梢不知何年被雷击成空心,但依然傲然挺立,见证着村子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老支书说,林中还有几棵高大的苦椎树,曾经每到秋天,苦椎成熟了,孩子们三五成群的爬到树上采摘,虽然淡淡的清香中夹杂着丝丝的苦涩,但也是孩子们心中难得的美食。

进入新世纪后,与寿宁许许多多的村庄一样,江山村的年轻人渐渐离开了村子,或务工或经商,走南闯北,奋斗在各个岗位上。如今,村子里剩下不到几十位老人,伴着宁静的村庄,守望日出日落。

老支书温情的回忆里夹杂着淡淡的忧伤。他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努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养殖业,希望能吸引一些外出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让村子重回往日的生机。

夕阳西下,众鸟归林,又到了道别的时刻。回眸,再望一眼暮色中如画的江山,将祝福留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