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家务活多养老金少,中国女汉子如何减负?
2017-06-30 08:49:11 寿宁新闻网 来源:海都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上有四老,下有两小,不少80后独生子女们,已经扛起了这样的家庭重担。家庭照料需求大,相关资源跟不上,难的到底是谁?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加拿大温尼伯大学“中国的照料经济、社会性别及包容性增长”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带薪工作时间几乎与男性相当(平均每周43小时:46小时),但需承担的无薪工作几乎是男性的两倍(平均每周21小时:10小时),与此相对应,我国年龄超60岁的女性获得的养老金,却仅为男性的一半。

  

 

  家务活比男人多一倍,养老金却少一半,就是当前中国女性面临的现状。中国在照料领域的政策环境以及照料负担对家庭和个人,尤其是对女性有哪些深刻影响?“女汉子”们该如何减负?国策君采访了相关专家。

  家庭照料责任,正加剧工作、养老等方面的性别不平等

  由于中国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中国妇女承担了主要的家庭照料工作,承担家人饮食起居,照顾老人、孩子及病人。项目报告显示,我国女性每周要承担21个小时的无薪工作,包括做饭、打扫及照顾家人,比男性多了11个小时。别小看这部分工作,国策君给大家算一笔账,按市场上家政工每小时收费30元计算,每个月女性的无薪工作也价值2500多元。

  家庭照料责任重,不代表中国女性工作不给力,数据显示,女性在职场依旧“顶起半边天”。项目负责人、加拿大温尼伯大学教授董晓媛表示,与日本地区妻子收入占家庭收入二成左右不同,中国地区女性收入占家庭收入四成。国策君提醒大家,再算上每个月女性无薪工作的价值,职业女性创造的收益其实已和男性相当。

  价值创造势均力敌,当然是因为“女汉子”们够拼。项目数据显示,女性每周带薪工作43小时,仅比男性少3小时。但值得关注的是,女性每周工作时间虽然够久,但繁重的无酬照料工作往往给他们的职业发展、累计工龄和收入带来负面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用人性别歧视,最终影响晚年养老福利。

  

 

  最直接的数据,就是我国年龄超60岁的女性获得的养老金,仅为男性的一半。偏低的养老金,难以保障女性在晚年受到应得的照顾:在需要照顾而无人照顾的老人中,有68%为女性。由于家庭照料责任而加剧工作、养老等方面性别不平等问题,已不容忽视。

  健全女性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应充分考虑女性的照料付出

  事实上,国家也早就意识到了照料责任给女性带来的压力,近年来在就业、生育等领域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保护妇女权益。

  例如,为了让女性安心在家哺乳,各地逐步将90天的带薪产假,延长至128天以上;为防止女性遭遇就业歧视,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要求用人单招人不能“双标”外,全国妇联也在去年制定《妇联组织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暂行办法》,妇联组织也可直接“约谈”歧视女性的用人单位; 这两天各地陆续推出的“独生子女照料假”,也给承担大部分照料责任的职业女性减负,假期内照顾家人可以工资照发。

  不过,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并不能完全保障女性获得平等利益。董晓媛指出,目前,未受大学教育的母亲平均带薪产假天数,比受大学教育的母亲少23天,因为很多教育程度低的女性在非正规部门和私营部门工作,不能享受带薪休假,而广受好评的“独生子女照料假”如果没有配套政策跟进,也容易出现“公家易推行,私企难落实”的尴尬。同时,目前我国的养老金标准一定程度上还是按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贡献决定,并没有考虑到她们因照料责任而牺牲的劳动收入,这也是造成养老性别不平等的重要原因。

  问题如何解决?

  董晓媛建议,普惠性的带薪产假能保证妇女不必因孕辞职,不中断职业生涯,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升职加薪”,缩小性别不平等。因此,她认为要扩大非正规和私营部门带薪产假的覆盖率,帮助未受大学教育的母亲在哺乳阶段后重新被劳动力市场接受。这也能避免出现母亲因生活压力“只生不养”,从而给孩子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使“穷者愈穷”。同时,带薪产假也有利于提高女性的生育意愿,进而提高生育率和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

  如何让女性老年人“老有所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表示,保障她们对养老服务的支付能力最重要。在美国,承担家庭照料任务的一方,可享受配偶一半的养老金;在英国,因承担照料任务无法参与带薪工作的时间,也可被计入累计工作时间。除了减少退休后的收入性别差异,还应补充针对家庭内老人、孩子的照料假,类比于产假的形式来保障老人。

  

 

  原标题:

  [国策说]家务活比男人多一倍,养老金却少一半,中国“女汉子”如何减负?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出品 制图 于明俊)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