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话梦龙 当儒商 寻商机
2017-07-03 18:3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6月22日晚上,寿宁福州商会邀请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冯梦龙研究领军专家王凌作“发现冯梦龙”的主题讲演。这是寿宁商会所属的“梦龙读书社”开展的读书交流活动。

明末著名文学家、《三言》作者冯梦龙,60到65周岁在福建省山区寿宁县当过四年知县,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治绩,留下了一部亲自撰写、长达五万字的《寿宁待志》。近年来,寿宁县籍企业家在福州创办了1000多家工商文化企业。日前,省里出台了《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把冯梦龙列为最重要的六位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之一,这让寿宁籍企业家感觉有必要加深对冯梦龙和冯梦龙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王凌在讲演中以生动、通俗的语言,简要介绍了中国(包括福建)近百年来研究冯梦龙的五次大发现:一是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后,随着“反对旧道德,反对旧文学”活动的开展,我国开始从海外引进、出版在国内已湮没近300年的冯梦龙作品,使国人了解以通俗语言反映市民生活的《三言》等名作。二是1982年寿宁县首次从日本上野图书馆引进举世孤本《寿宁待志》,交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1985年在宁德寿宁举办首次全国冯梦龙学术讨论会,提出“冯梦龙研究要有一个大突破”,论证“冯梦龙及其《三言》为文学史增添了什么新东西”,充分展示冯梦龙作品的历史价值。三是2014年在寿宁举办全国性的“寿宁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首次从廉政文化角度研究冯梦龙并展示其新价值。四是2016年在福州举办全国性的“福建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发现冯梦龙宦寿司法实践及法制文化理念的当代价值,肯定福建学术界的冯梦龙研究始终领跑全国,提出深入开展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五是2017年6月福建出台《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首次把冯梦龙列入最重要的福建历史名人之一!

王凌在讲演中还针对工商界人士的特点,着重谈到冯梦龙在文学史上的最重要贡献,是第一次把过去不为人们重视的中小商人、手工业者作为正面人物写入文学作品,塑造了中国历史最早的“儒商”形象;他对中国(包括福建)古代海洋文化也有诸多发现和挖掘,对当前开展海丝文化研究也有启示。当前,在做好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的基础上,还要开展冯梦龙影视工程和冯梦龙遗迹遗址修复及文化旅游工程。这里充满了等待有心人去发掘和获取的商机。

这是王凌近年来第一次面向工商界人士进行“发现冯梦龙”主题讲演,此前他曾受邀分别对机关干部、基层法院干警、高校师生、社科研究人员等作过讲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