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大韩村的美丽蜕变
2017-07-03 18:52:3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大韩村位于寿宁县武曲镇西部的斜滩溪畔,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1558人,大多数青壮年在外务工,村里缺乏适合的主导产业,2014年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此外,大韩村党支部还曾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项指标在武曲镇排倒数。

这样一个贫困村,如何找到思路、寻求发展——

选准发展路子

请专家出点子

大韩村生态环境好,属水源地,交通也较为便捷。但与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不相称的是贫困村的身份。

贫困源于缺乏发展思路。原来全村以种植茶叶为主,但受茶叶市场大环境影响,茶叶销售对村民增收带动不大,且家家户户分散种植,没有规模品牌效应。

“农村脱贫致富最重要的是找对方向、选对路子。因此,选择产业方面要十分谨慎。”省委组织部派驻大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圣义说,“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和村两委开始给村里找出路。我们一方面邀请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的专家,以及寿宁县直相关部门,多次到村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寻求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走访老村干、老党员,请村民们讲困难、讲希望。”

最终,根据大韩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及年轻劳力缺少的实际情况,以及专家们的建议,村两委提出了发展“基于休闲观光为基础的山地特色农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种植茶叶为主转向水果种植。同时,大韩村邀请福建工程学院编制完成了村庄整治规划。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