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大韩村的美丽蜕变
2017-07-03 18:52:3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方向定了,如何发展?

当年7月,经过一番讨论,周圣义带着大韩村的党员、大户、种植能手们,到邻近的农业大市福安学习葡萄和水蜜桃种植技术。“福安的水蜜桃、葡萄技术成熟,对农户增收的带动比较大。”周圣义说,考察过后发现,这两种水果种植成本较高,且每年台风季节损失较大,大韩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承受不了这种风险。

种植项目,还得从村里找。当时,大韩村后章自然村种植的100多亩脐橙进入大家视野,脐橙投入成本不高,受台风天气影响相对较小,适合大韩村村情。且种植有一定基础,推广起来村民更容易接受。

最终,参考各方反馈,村两委决定引导村民重点发展脐橙。等发展一段时间后,村民抗风险能力稍好,再发展其他特色农业。

探索发展模式

年轻人回来了

村里原来的100多亩脐橙,由于技术、品质等问题,1公斤还卖不到两元钱,亟需改变种植方式。

“无公害种植的脐橙,不但价格更高,销路也好。”2015年开始,大韩村一方面请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到果园指导农民修剪枝条、病虫害防治,通过技改提高脐橙的品质;另一方面,成立了永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但这一改变还不够,大韩脐橙如何按照专家的定位,发展成为“基于休闲观光为基础的山地特色农业”?

寿宁县土壤富含硒锌,大韩村也不例外。挖掘这一亮点,并结合水源地优势,2015年,大韩村为脐橙打出了“喝着矿泉水长大的大韩锌橙”的口号。“我们迎合现代消费者对生态有机产品的需求,对大韩脐橙从种植、推广、设计、包装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造。”周圣义介绍,大韩村开设了官方微信公众号“秀美大韩”,向外界实时公布脐橙种植、采摘各个环节,还创办了寿宁县第一个“青年电商创业园”,为农产品销售开拓了新的渠道。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