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 
寿宁县举办首届锌橙采摘文化节
2017-07-03 19:1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东南网寿宁12月12日讯(通讯员 何家进)又是一年丰收时,橙香引客八方至。12月10日,一场“以锌橙为媒、以文体为线、以快乐为本”,由寿宁锌橙产业协会、寿宁溪源锌源脐橙专业合作社精心筹划举办的首届锌橙采摘文化节在芹洋乡溪源村隆重举行。当地数千名村民群众与游客嘉宾共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北路戏,品当地特产富锌脐橙,体验锌橙采摘乐趣。

文化节首先进行优质果评选,大家都亮出最好的脐橙,比一比谁家的收成好,看一看谁家的卖相佳,个个果农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评选结果,共评出金奖一名、银奖二名、优质奖六名。

文化节上,演员们还表演了舞狮、北路戏、舞蹈《红红绿绿》等精彩的节目,不仅庆祝丰收的年景,也预祝来年有更好的收成。

寿宁县委副书记张彪介绍说,2013年,福建省地勘局专家对寿宁土壤进行勘查发现,寿宁县土壤富含硒、锌元素,寿宁所盛产的锌橙锌含量就达1.8-2.6mg/kg。研究表明,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界尊称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生命之花”“智力之源”。

溪源村党支部书记吴秀强介绍,该村农民从2004年开始就引进纽荷尔良种脐橙栽种,经逐年扩种,至2016年形成规模生产将近2000多亩,今年每亩可采摘1500多公斤,收购价每公斤4元,亩产值达6000多元。该村所产脐橙果大皮薄、味香多汁、酸甜适度,色泽鲜艳,是老少皆宜的纯天然保健果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远销福州厦门等地。

来自福安的游客陈秀容告诉笔者,“今天我们一家4人专程来这里体验脐橙采摘活动,刚才尝了一个橙子,确实很甜,很好吃!”

据了解,近年来,芹洋乡利用富锌土壤和库区天然小气候的优势,引种美国“纽荷尔”脐橙,全乡种植面积近8000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5000多万元收入,锌橙品牌已成为芹洋一张靓丽的名片。

寿宁县政府副县长刘新秀在致辞中表示,寿宁拥有优质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产业基础,发展锌橙产业大有作为。现在寿宁锌橙种植面积已覆盖芹洋、下党等6个乡镇3万多亩,年产量约8万吨,随着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绿色健康生态食品的需求,借助寿宁硒锌产业跨步发展的东风,寿宁锌橙必将进一步走出深山、飘香福建、享誉全国。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寿宁锌橙”新品发布会。全国脐橙协会专家对寿宁锌橙注册商标进行权威发布。来自永辉超市、上海亚果会、鲜丰果业集团等全国性的大型水果采购商组成的评委团还现场对该县60多个脐橙合作社选送的优质脐橙进行评比,百度福建、鲜到鲜果等公司分别与寿宁县签订合作协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