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专题 > 学习廖俊波精神 > 
感悟时代樵夫“脱虚向实”的良苦用心
2017-07-04 10:38:19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廖俊波同志因公殉职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一线干部的高度重视和真情关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为民造福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是对福建干部的鼓舞鞭策和关心爱护。正如省委尤权书记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强调的:廖俊波同志是我们最现实、最生动、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4月11日,乡党委召开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接下来,根据此次县委中心组学习会的精神是求,我们将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勇作为,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一流业绩。

廖俊波同志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使我深深感动、令我肃然起敬。他是基层一线战斗员、一方为政担当者学习的楷模。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感悟这位时代樵夫“脱虚向实”的良苦用心:

一是学习廖俊波同志用“走前头、作表率”的精神,让宗旨服务“脱虚向实”。廖俊波同志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他像群众的亲人,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头,真心诚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任上,他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关注群众疾苦,常常亲自协调解决信访问题,研究解决疑难信访突出问题,事不避难、敢为人先。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崇高精神、优秀品质,就能深刻体会到:我们必须细照笃行、不忘初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全力以赴朝着建设“生态茶乡 宜居家园”的目标而努力,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着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让党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弱势群体。

二是学习廖俊波同志用“立足岗位,忘我奉献 ”的工作态度,让务实作风“脱虚向实”。廖俊波担任拿口镇镇长时,曾告诉他的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正是廖俊波发自肺腑的“最小的人”,彰显其民贵官轻的高尚情怀。‘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经常奔忙在工作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是脱贫攻坚年,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以其为明镜和标杆,反思己之差距,立足本职岗位扑下身子、沉入一线,在抓党建促扶贫的工作中,乡党委班子要立足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做好“发展产业斩穷根,拓宽渠道解穷境,造福搬迁挪穷窝,智力帮扶脱穷智,多措并举治穷病。”;引导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传统来谋事、干事、成事。

三是学习廖俊波同志的“樵夫精神”将发展建设“脱虚向实”。

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要系好安全带,也要勒紧裤腰带的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把措施和预案准备得更充足。现在很多项目的发展有方向无对策;有概念无路线图。但廖俊波同志在干事创业上是个有“魔力”的人,敢作敢为的“闯将”精神令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2011年政和县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被人戏称为“省尾”。县委书记廖俊波当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深入调研并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开了三天的发展务虚会,同时,他满腔热情帮助优秀基层干部解决困难,为担当者排忧解难,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让身边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功夫不负有心人,政和县域经济发展连续在2013至2015年蝉联全省发展十佳;全县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亿元,实现了巨变。廖俊波给自己的微信取名为“樵夫”,我们正是要学习他什么苦都能吃、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工作都难不倒的“樵夫”精神,紧紧依靠茶乡人民,全力以赴实现2017年的脱贫目标,为建设“生态茶乡 宜居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四是学习廖俊波同志用“清廉本色”将党风廉政建设“脱虚向实”。天之美,在于自强不息。地之美,在于厚德载物。人之美,在于公正清廉。何也?公者,公而忘私;正者,正大光明;清者,清风峻节;廉者,廉明公正。廖俊波同志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区分“亲”与“清”,在为企业家排忧解难的同时,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我们要向他学习守好“底线”,不碰“红线”,不越“边线”,“忠诚干事、干净做人”,并且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垅上环境。

政声人去后,丰碑立人间。榜样的精神,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榜样的名字,不因斗转星移而磨灭。在为民上对标,竹管垅乡同样存在许多民生和社会事业的诸多短板。我们要有“弱鸟先飞”的意识,敢于正视差距,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良好的发展方式,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抓好基层、筑牢基础,引育人才、带好队伍,对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一竿子插到底”,激发干部“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干劲,以优异成绩、满意的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