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走进泮洋
2017-07-04 12:01:01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车子沿着宽敞的水泥路一路向前。沿途只见远山如黛,水田弯弯,溪流淙淙。离村子不远处有一大片白色的农业大棚,棚内种植着大片的非洲菊,不少游客正在五颜六色的非洲菊丛中采摘、拍照。在非洲菊花棚的旁边,有一片绿油油的葡萄大棚。正在果园中锄草的农人,望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脸上不觉露出喜悦的笑容。

一同去的泮洋村支书陈清永告诉笔者,这是村民陈建华、陈日孝、李旺等人成立的鑫半阳花卉专业合作社,种有100亩花卉,还发展起采摘园,种植400多亩猕猴桃(为主)、葡萄、芦笋等,带动村里贫困户增收致富。

到了村头,站在那座古朴的石桥上,只见民居沿着一公里平坦的村道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临溪的一侧修建了古朴的石栏杆。宽广的溪流宛如玉带向前淙淙流淌,溪水清澈得可见水底的沙石、畅游的锦鲤。村道对岸垂柳依依、桃树灼灼,鹅卵石小径、仿古走廊掩映在青山绿树丛中,完全一幅隐身山乡间的世外美景。

村里的土木老宅依然保留着传统的民房格局:大门、侧门、小狗洞、天井、钱币形排水孔。两排厢房、雕花窗户、雕刻精美的横梁、头拱、厅堂、神龛……还有大门上的镇宅之宝“辟邪六正”(米筛、鲁班尺、称、镜子、八卦盘[通书]、剪刀),门楣上象征着“福临门”、“福到富到”的倒挂蝙蝠,屋脊上象征着“富贵才子”的雕刻……

村中占地最广的民房有180多年历史,占地1350多平方米,有60多个房间。其左右两侧设有花园,房子后面设花台。据陈清永介绍,建设这座房子的陈开邦在福安、霞浦一带做茶叶生意,在大安、坑底等地有上万亩土地,曾买下福安市一整条商业街。因其对福安经济有贡献,福安县长曾送来牌匾,可惜这牌匾已经丢失。在这座民宅中,还有雕刻精美、保存完好的八仙桌、碗厨、长椅,甚至有奇特的“Ω”造型脸盆架,带两耳朵的中型石臼、半圆开明靠墙而立的三脚饭桌……这座民宅的旁边还建有4座占地较广的民房,据说是陈开邦的兄弟或儿子们建造的。

如今,这些古老的房屋依然保存完好,居住着陈姓后人。在新建的连心石桥对面,是“陈氏支祠”,它建于同治辛酉年间,占地十分宽广,分前后院落,房顶上绘着精美的壁画。前院设有戏台,可容纳一两百人看戏。戏台两侧有两层十几间房屋。窗户上原本都有雕花,可惜这些雕花和祠堂的其他精美雕刻都在文革中被破坏了。祠堂外围有又高又厚的石砌围墙,把整个祠堂包围起来,抬头望去,那长长的的屋檐和长长的围墙高瓦之间,竟形成了“一线天”景观。戏台的墙壁上还留下许多前人到此看戏而作的墨迹。

从这些遗留的古迹中可以看出,这个村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据了解,过去,这里曾是寿宁与屏南、宁德等地文化交流十分活跃的地方,百姓生活安乐,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来此演出的戏剧也吸引了周边山乡和邻县的百姓。从清朝晚期、民国时期盛行的“北路戏”,到上世纪50年代的“京剧团”、60年代的“闽剧团”、80年代的“越剧团”,以及木偶戏、唢呐班等等,都可以在泮洋这陈氏支祠古老的戏台上见到。泮洋村民还十分重视教育。据村中《陈氏家谱》记载,光绪二十二年,陈如绫字子厚取录一等第九名补廪生,陈如中光绪丙午科举取录岁贡生。在新时代,考取大中专的学生更是数不胜数。村民们都说是这祖上的恩德和泮洋溪带来的好风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