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旅游风光
尤溪村新变
2017-07-04 12:01:3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碧水潺潺的溪流穿村而过,沿河新建的石栏杆古朴盎然;村边层峦叠嶂,橙园青翠,楼房黛瓦与山水白云交相辉映……5月15日,记者走进寿宁县芹洋乡尤溪村,一幅山水田园般的迷人风光扑面而来。

“这两年,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路也宽了,村民口袋更殷实了。”尤溪村支部书记吴开洪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尤溪村位于芹洋乡西南部,海拔386米,距乡政府所在地芹洋村6公里。面积6.3平方公里,384户,2160人。村里有3座古老的木拱廊桥,风景优美,是传统农业大村。但长期以来,村庄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产生活十分不便。该村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穿村而过的河道边堆满垃圾,河岸两旁没有防护栏,经常有村民摔到河里受伤;进村公路狭小;满山的脐橙、茶叶只能靠村民肩挑手提……2014年5月,县水利局下派干部担任尤溪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尤溪开始了历史性变化。

2003年,尤溪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发动8户党员干部种下少量脐橙。2006年,群众看到种橙的高收益后,村委因势利导给予种苗补贴,慢慢形成如今1700亩种植规模。每当橙子收获季节,村民往往要雇工将橙子一担担挑下山,再用板车运到尤溪村大公路卖给客商。如今,在县水利局的帮扶下开通了果园林区机耕道,并动员支部党员带动村民投工投劳拓宽硬化上尤溪村至下尤溪村1.4公里的道路,完成了下尤溪河边道路拓宽硬化及防洪护岸工程,提高了公路安全保障,极大方便群众运输水果,降低了运输成本。与此同时,村两委还争取资金154万元实施果园灌溉工程及蓄水工程,极大方便了群众农业生产。

为避免果贱伤农的困境发生,村两委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成立了“九峰”脐橙专业合作社,注册“九峰”脐橙品牌,吸收社员260户,计生户、贫困户20户,通过土地流转、分片管理、联合采摘、集中经营的方式为规模土地经营提供各项服务。村里还将荒废的土地优先流转给贫困户使用,使得土地有人种、有人管,贫困户有收入。目前,尤溪脐橙以其优质的品质和较高的价格销往福州、宁德、福安、温州等地,每年产值达600多万元。此外,村两委还鼓励能人回村创办理仁茶业公司解决村民茶叶销售问题,助推该公司发展成为规上企业,吸收计生贫困户、低保户就业。

今年,该村有精准扶贫户31户96人。村两委通过干部包户、村党员联户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鼓励引导贫困户通过承包、委托管理等方式新种茶叶、脐橙,养殖鸡、鸭等产业脱贫。如,县水利局干部周道鸿将老家尤溪的3亩橙园给精准扶贫户张孔林管护,收入全部归张孔林,此外,村里还给予老张新种橙园每亩500元补助,帮助免费办理农保。

在县水利局等单位的帮助下,尤溪村不但产业发展欣欣向荣,而且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2014年来,村两委先后筹资新建了20多公里机耕路、4条拦河坝、1座木拱廊桥、35盏太阳能路灯、1个便民点,完成了上下尤溪的自来水工程、排水沟修缮、进村路口绿化,并对村庄卫生进行整治,购买了环卫设备聘请了保洁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