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今日立夏,在寿宁这些你知道吗?
2017-07-04 12:03:13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一、立夏的由来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更是;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交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这个季节,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

二、这个节气的气候特点

按气候学立夏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

立夏以后,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连绵的阴雨不仅导致作物的湿害。还会引起多种病害的流行。小麦抽穗扬花是最易感染赤霉病的时期,若预计未来有温暖但多阴雨的天气,要抓紧在始花期到盛花期喷药防治。南方的棉花在阴雨连绵或乍暖乍寒的天气条件下,往往会引起炭疽病、立枯病等病害的暴发,造成大面积的死苗、缺苗。应及时采取必要的增温降湿措施,立夏并配合药剂防治,以保全苗争壮苗。“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立夏前后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火红季节。“能插满月秧,不薅满月草”,这时气温仍较低,栽秧后要立即加强管理,早追肥,早耘田,早治病虫,促进早发。中稻播种要抓紧扫尾。

茶树这时春梢发育最快,稍一疏忽,茶叶就要老化,正所谓“谷雨很少摘,立夏摘不辍”,要集中全力,分批突击采制。立夏前后,华北、西北等地气温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强烈,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尤其是小麦灌浆乳熟前后的干热风更是导致减产的重要灾害性天气,适时灌水是抗旱防灾的关键措施。“立夏三天遍地锄”,这时杂草生长很快,“一天不锄草,三天锄不了。

寿宁的立夏习俗:家家煮制立夏糊,人人吃立夏糊。

据说,寿宁县的乡村普遍吃“立夏糊”始于明朝嘉靖年间,当年倭寇从浙入境,到今犀溪、南阳一带的一都、四都掳掠。随后还攻陷了县城。戚继光带兵入闽剿倭,处处受到当地人民的拥戴。老百姓经常送粮送食犒劳戚家军。那天刚好是立夏节气,戚家军到了一都,一路上打了好几个胜仗,决定在此地休息半天。一都的老百姓早就将家里好吃的东西集中在一起,筹备慰劳戚家军。不料此时又报有倭蠢蠢欲动,为不让戚家军空腹征战,不知是谁急中生智,出了个主意将准备蒸糕的米浆全部倒入锅中,摊于锅边以便尽快煮熟,随后拌入香菇丁、笋末、金针、木耳、碗豆等等,不消一刻钟,一锅又一锅的糊就熟了,用最短的时间让众将士吃饱后奋勇上阵。

在寿宁,由于高海拔的自然环境,立夏期间气温依然很低,立夏过后春耕才真正开始,播种耘田都是立夏后的活计。老一辈寿宁人这么认为,立夏过了,农家人就要大忙了,只有吃了立夏糊,农民种地不中暑,老人吃了会长寿,小孩吃了不生病。所以立夏,也分外让人重视,家家户户煮立夏糊的习俗也就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立夏糊已成为寿宁著名的小吃,配料也越来越丰富了,不仅有山珍,还有海味和诸多的佐料,平日里倘若口馋,街上便有专营的小食店,只要细细去品尝,深信那早已远去却又熟悉的滋味,也定能钩起许多类似于我的童年记忆。

立夏保健小常识:疰夏与中暑的区别

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的到来就代表着盛夏时节正式开始了,防暑降温也随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今天的二十四节气就为你介绍,立夏保健小常识:疰夏与中暑的区别。

疰夏是什么意思

疰夏又叫“苦夏”,是炎热夏季的一种常见病。中医认为,疰夏是因为长期体虚者感受暑热之气所致。夏季,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心肺一时无法适应、调整过来,从而导致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泌尿系统等紊乱,也叫做“植物神经紊乱”,并因此引发乏力倦怠、眩晕心烦、多汗纳呆、低热等外感热病症状。

疰夏的常见证型

气阴两亏型疰夏:证见神疲倦怠,乏力嗜睡,眩晕多汗,心烦口渴,纳呆体瘦。舌胖有齿痕、苔薄、脉细弱。治宜清暑益气养阴,方用清暑益气汤加五味子、白芍等。

暑湿困脾型疰夏:证见神疲倦怠,乏力嗜睡、脘闷纳少,口淡恶心,便溏,苔腻,脉濡。治宜清暑化湿,方用藿朴夏苓汤合六一散。一般夏季过后,病情可自行改善,部分病人可呈现出逢暑必发的周期性特点。疰夏亦为中暑的先兆,若进一步发展可致中暑。

疰夏与中暑的区别

疰夏不是中暑,专业中医师指出,疰夏主要源于天气的暑热和体质的虚弱,而中暑是由于较长时间日光曝晒,体内散热失常而引起的。但是疰夏可看作是中暑的先兆,若症状加重可致中暑。

易疰夏的人群

疰夏多发于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小孩,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最容易疰夏,因为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及汗液排泄功能远不如成人,特别要当心。同时女性发病大大高于男性,年轻女性发病比例也不小。疰夏的人会感觉疲倦无力、恶心胸闷、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失眠多梦、持续低烧,无肉不欢的“食肉族”如今看到肉就觉得恶心,白白胖胖的人一下子变得精瘦精瘦,拍片验血,都查不出什么毛病。少数女性病人还会伴有月经不调、白带增多、腰酸、浮肿等症状。这些症状,到了秋天,不药而愈,来年夏天,照样复发。

疰夏的治疗方法

饮食:夏季的饮食原则应为健脾利湿,宜采用淡补、清补原料,如木耳、番茄、黄瓜、藕、豆腐、米仁、冬瓜、绿豆、胡萝卜、茄子、鸭子、鲫鱼、鹌鹑等。水果从冰箱里拿出来不要马上吃,稍微放一会再吃。

每年夏天都会“疰夏”的人,可以在立夏之前,用党参、五味子、麦冬、当归、陈皮、青皮、甘草、黄柏、神曲煎汤,一日两次服用,连续服用一周左右,能有效预防“疰夏”。而已经发生“疰夏”的人,在食物选择上也要因人而异,体质偏实的人选清暑泻热的食物,年老体弱的人则应选益气养阴的食物。

误区:利用疰夏减肥易昏厥

医师指出,疰夏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食欲不佳,不少爱美的女性还把没有胃口看作是减肥最佳时节,但这样做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消化功能障碍、内脏功能紊乱三方面疾病,严重的甚至会昏厥。

出现疰夏症状,人体脾胃本来就较虚弱,而此时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本来就比较大,这时再不保证饮食规律,脾胃得不到营养供养,便极易伤及脾胃,加重头晕、乏力等症状。有的疰夏患者甚至还会得神经性厌食,即使天气凉下来还是没有胃口。

预防保健食品的制作:

消暑消食汤:山楂、甘草、麦芽各50克,清洗干净,放人沙锅,加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10分钟后,放人薄荷叶50克,立即盖上锅盖并离火。5分钟后,去渣取汁,即可饮用。这一剂汤具有消暑解渴、健脾消食的作用,对于暑天的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等病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清暑养阴汤:枸杞子、五味子各12克,甘草9克,清洗干净,放人沙锅,加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10分钟后,加入9克薄荷叶,加盖,离火。5分钟后,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这一剂汤具有益气养阴的作用,对于暑天的中暑、内热等病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防暑清咽汤:玄参、麦冬各15克,桔梗、甘草各5克,清洗干净,放人沙锅,加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15分钟后,离火,加入白糖、洗净的胖大海10克。凉后置入冰箱,适时取用。这一剂汤可解口干舌燥并治疗急慢性咽喉炎等病症。

祛暑凉血汤:大青叶、白茅根、鱼腥草、金银花、淡竹叶各20克,清洗干净,放人沙锅,加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沸后小火)20分钟后离火。去渣取汁,加人白糖,搅拌匀。凉后置人冰箱,每日饮用2~3次。这一剂汤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治疗暑天咳嗽,清热利尿,效果极佳。

祛暑益气汤:太子参、沙参、麦冬各15克,用水浸泡l小时后,放人沙锅内,加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30分钟后离火。加入白糖搅拌,晾凉后,挤柠檬汁数滴。置人冰箱冷藏。这一剂汤具有益气养阴、润胃生津的作用,适用于治疗眩晕、心悸、乏力者以及老人和儿童饮用。饮用时,可取一份加入凉开水稀释冲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