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 
寿宁特产:野茶
2017-07-04 12:05:04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五一前夕,我回到了老家。根据朋友的要求,经过与姐姐多次商量,她才答应从繁忙的制茶工作中抽空带我去采摘那深山老林里野生的老茶。

由于路途遥远,姐姐准备了煮好的米饭当午餐。

我们走了许久的山路,来到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中。这里四周分布着浓阴蔽日的森林,那野茶树就在这浓阴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东一丛,西一簇,枝吖或纤细或粗壮,与周边的溪涧、树木、野花、野草等万物长年笼罩在深深的云雾中,显得格外翠绿。


 

虽然过了清明,但这里还是寒气逼人,怪不得这里好像要比山下慢了一个季节似的。拨开高高的灌木叶子,斩断老茶周边的荆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翠绿的老茶树给“逮”出来。它们有的在灌木的重重包围下只露出枝吖末梢,有的则在荆棘的保护下探出半边“身子”。只见这一丛丛茶树向天伸着粗壮的枝条,枝条上“串着”一一簇簇鲜绿的嫩叶。我像发现了新大陆,急切地一手拉着枝条一手采。姐姐也在一旁麻利地采摘着新芽。我们一颗颗地寻;一株株地找,一枝一枝地采。不知不觉间已是烈日当空,阳光从树叶中照射下来,虽然已是渐热的初夏,但这里依然凉气逼人。为了保护用自己汗水换来的老茶嫩叶,我们还是把采下的茶叶藏进了树阴底下。

老妈曾对我们说,自己喝的茶叶,一定要喝土生土长的,没有施过化肥的,没有喷过农药的无公害绿茶。“还要自己亲自采摘,制作时不能“落地。”——就是采摘后直接从竹篓里倒入专用的竹匾凉,凉干水份后直接进入加工的机器,机器生产出来成品散热后直接装入包装袋内。“从采摘到加工都不让茶叶跟地面及不卫生物品接触,做到绝对的卫生。”老妈殷殷嘱咐。

“这次我们采的野茶长年来就长在这森林中,产量少,比自家种的无公害绿茶品质更好,是市面上最好品质的茶了,一般人真的难得喝到。”姐姐说。

在深林中,我们一边寻找一边采摘,不知不觉已是傍晚时分,看看竹篓已是满满的,我们心满意足踏上回家的路程。简单吃过晚饭后,虽然身体已经疲乏不已,但重要的事还要接着做。我们要按老妈的嘱咐用不落地方式加工茶叶。我这个门外汉陪同姐姐加工了一夜,黎明时分,我和姐姐辛苦制作出来的百益无一害的百年老茶终于出炉了。我忍不住抓起一小撮用泉水泡开,只见茶水清亮透明,兰花香显,入口鲜爽回甘清甜悠长,一屡茶香慢慢从鼻端沁到咽喉,四肢百骸是说不出的轻松快慰。

好茶的你,是否有机会像我这样品偿到难忘的野茶呢?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