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特产美食
寿宁高山乌龙茶:乌龙神韵香飘四海
2017-07-04 12:15: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茶园美景 杨洋 徐磊 摄

春茶采摘 王志凌 摄

用专业制茶设备生产制作乌龙茶 王志凌 摄

乌龙茶香型丰富多变,滋味浓酽有风骨,令人一啜便刻骨铭心。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山上茶园相连,山下流水潺潺;茶园之间,行行树木错落有致,梯壁上,丛丛青草绿意盎然。

2012年2月份,“寿宁高山乌龙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国家工商总局认证。一枚小小的商标,是寿宁高山乌龙茶久远历史的真实写照。这座闽东古老的县城迎来了新的机遇,承载着打造“生态茶乡”的新目标。

寿宁高山乌龙茶

注册号:9883861

商品:茶

注册人:寿宁县茶叶协会

注册时间:2012年2月14日

商标释义

“寿宁高山乌龙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寿宁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别具一格乌龙茶叶品质。终年云雾缭绕,茶质浑厚,“高山”二字更是让生态茶入木三分。字里行间中,给人一种只要看到“寿宁高山乌龙茶”,乌龙茶香就能沁人心脾的感觉。

商标以草书和繁体结合挥就,体现了寿宁县悠久的文化底蕴。同时,笔触让人直接感受到茶香袅袅,瞬间扑鼻而来,而笔酣墨饱的书法就能联想到乌龙茶叶的饱满硕大。

乌龙茶香型丰富多变,滋味浓酽有风骨,令人一啜便刻骨铭心。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山上茶园相连,山下流水潺潺;茶园之间,行行树木错落有致,梯壁上,丛丛青草绿意盎然。

2012年2月份,“寿宁高山乌龙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国家工商总局认证。一枚小小的商标,是寿宁高山乌龙茶久远历史的真实写照。这座闽东古老的县城迎来了新的机遇,承载着打造“生态茶乡”的新目标。

宜茶环境香气高远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寿宁,产茶历史悠久,茶香香飘万里。尤其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寿宁乌龙”,在闽东茶业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据民国18年(1929年)版《霞浦县志》记载:“上东、中东、下西、上西、小南各区皆有种茶,多于山园种之。迥不及福鼎玉琳之‘大白毫’,寿宁之‘乌龙’……”。其特征:外形紧结重实,色泽沙绿油润,香气清高持久,花香明显,滋味鲜爽回甘快,汤色鲜黄明亮,叶底黄绿软亮,叶张完整厚肥。可见寿宁乌龙在当时闽东已很有名气。

寿宁有着独特的高山生态育茶环境。该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闽浙两省交界,境内山岭起伏,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全县近三分之二地区海拔在500米以上,茶树病虫害少,常年几乎不用喷施农药。境内年平均气温在13至19摄氏度间,年平均日照时数达1700多小时。年平均降水量在1550至2200mm之间。山地土壤有黄壤、红壤、沙壤,一般土层厚度在1米以上,有机质含量在2%至3%之间,PH值在4.5至6.5之间,茶树主要依靠腐殖质土壤中丰富的矿物质生长,几乎不用喷施化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蕴育出的高山乌龙极具生态特质和香气高远、茶水甘甜、持久耐泡等特点。

近年来,面对传统茶产业低迷萎缩和人们对健康饮品及茶文化追求的日益多元化,该县立足县情,寻根溯源,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确立了“打造闽浙边界生态新茶乡”的战略目标和“建设闽东北高山生态优质乌龙茶生产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突出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高山生态乌龙茶,以其为龙头领跑全县茶业发展。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寿宁高山乌龙茶,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迎合了现代人对有机、环保、健康饮品的消费需求,在穿越百年风雨后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寿宁高山乌龙茶,忘不掉的好茶”,正成为新时期寿宁茶业的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品牌带动谋求发展

市场竞争不仅是质量和价格的竞争,更是产品品牌的竞争。为此,该县以“寿宁高山乌龙茶”、“三言堂”为公共品牌和注册商标,投入巨资,加大品牌宣传推介。为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还开出“重奖”:新增的茶叶企业和新创的品牌,如果获得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将给予5万元的奖励。在此激励政策的引领下,企业争创品牌蔚然成风。仅2012年全县就有八个企业生产的乌龙茶、红茶在国家及省、市级比赛中荣获24个奖项。

龙头企业是连接农户与市场、带动群众发展的重要桥梁。该县把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作为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给予扶持。对引进的茶叶加工企业,优先给予立项,在用地、林业、建设、卫生、工商、质监、供电、环保报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对新引进、创办的茶叶企业,按照县政府有关企业引进、创办的优惠政策予以兑现;对进入省、市级龙头企业行列的茶叶企业给予奖励。近年来,全县已建起裕发、双秋、天池峰、御茶园等20多家省、市、县茶叶龙头企业,各类茶叶加工厂发展到375家,特种茶家庭作坊达1000多家,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县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寿宁乌龙茶”吹响了创建品牌的集结号号角——

2009年9月,寿宁县委、县政府确立寿宁高山乌龙茶以“三言堂”为公共品牌和注册商标,结束了寿宁茶叶无公共品牌的历史。

2009年10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寿宁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2010、2011、2012年再次获此殊荣。

2010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寿宁县首届乌龙茶制茶能手比赛和工夫红茶制茶能手比赛相继举办。

2012年10月,中国茶叶学会下发《关于命名第三届“中国名茶之乡”的决定》,寿宁县成功获得“中国名茶之乡”的荣誉。

政策扶持共同富裕

寿宁拥有茶园面积14.5万亩,茶叶年产量1.25万吨以上,全县人均占有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是全国重点产茶县。

为激发广大茶农发展积极性,寿宁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补助茶农,给予改植铁观音每亩补助700元,改植金观音每亩补助400元,白茶、绿茶等其他优质品种的改植每亩补助300元,每年扶持建设100个以上家庭茶叶加工点,给予每套乌龙茶加工设备购置补助2万元。

同时,开展“单位挂村、干部挂户抓茶改”活动,近两年每年确定100个重点茶改村,安排副处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领导、县直机关主要负责人、正副科后备干部共400人,每人挂钩联系示范户10户,帮助改造20亩以上优质茶园,直至今日已初见成效。

为扩大寿宁高山乌龙茶知名度,2009年,寿宁县委宣传部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茶叶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寿宁杯”第二届高山乌龙茶海峡茶艺小姐电视公开赛。该赛事的举办,为渐入佳境的“寿宁高山生态乌龙茶”品牌宣传推介。再“燃”一把火,进一步带动寿宁高山乌龙茶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2010年寿宁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824元,茶农人均纯收入2425元,茶农占农民纯收入的41.6%;2011年农民纯收入已经达到6920元,茶农人均纯收入即3223.6元,占农民纯收入的46.69%;到了2012年该县农民纯收入已升至7938元,茶农人均纯收入也提高到3752.3元,占全县农民收入的48.6%。这一组组数据可以表明,目前的寿宁茶产业正在快速地发展,带动着一方的经济,谱写了一首“高山乌龙”的美好诗篇。(记者 杨洋 徐磊 通讯员 吴苏梅 吴加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