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芹洋乡迎来一场久违的“老电影”
2017-07-12 17:54:3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寿宁新闻网讯 王增珍、徐茂龙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夏日炎炎,蝉鸣声声,夜深人静,每当听到这不绝于耳的蝉鸣,总有一种忙碌之余恍然寂寥之情萦绕于心怀。7月10日晚,笔者路过芹洋乡芹洋移民新村停车场时,偶然看到墙壁上倒影着以文革时代为背景的“老电影”——《山楂树之恋》。银屏前有寥寥可数十余位中老年人,虽蹲着、站着、坐着地观望姿态形式不一,但很是全身心的投入于观看露天大电影中。

作为来到乡镇工作的干部,我们能深切地体会到群众黑夜面对着冷冰冰的家具及电器时的心情,电视中的滚滚红尘,能让村民忘却的是身心的疲惫,却忘却不了乡村的寂寥。据群众反映,村里来了许久未见的观影模式:看电影的满足和欣悦,露天电影的宽展和辽阔令人呼吸顺畅、热情舒展,可以放开心胸欢笑,享受宽展银屏的魅力。

“自从有了彩电后,群众家里蹲得多,腿脚也不利索了,这是我二十多年以来第一次到街上露天观影”芹洋乡年近70岁的芹洋村民王大爷说着。

“夜深了,乡村的生活也跟着闷了。除了麻将,闷在家里成为家庭妇女的唯一选择,十几年如一日,生活很乏味。今天晚上听说这边有放电影,我碗还没洗就跑出来了。”一位老大妈告诉笔者。

......

各种语言之中,无不表达着群众对这场老电影的期盼之情,晚间放映电影是群众陶冶身心的一种行为方式。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影视产品的丰富让农村群众之间似乎变得冷漠。旧事物的不断消失,新事物的不断冲击,群众之间少了聊聊家常、絮絮琐事、拉拉二胡、吹吹口琴的“闲暇时间”。而旧时观影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让群众更多体会到政府向服务项转型,贴切体会到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幸福感的大幅提升。

据悉,本次聚民观影是市文化局下乡活动之一,芹洋乡、托溪乡、犀溪镇、清源乡是下乡电影放映的试点乡镇。本次播放露天电影的芹洋移民新村停车场是寿宁县第一个由乡村自主投资建筑而成的停车场,集便民停车、便民休息、便民娱乐、便民活动等服务功能于一身。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