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要闻
寿宁:行动至上开好局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7-07-13 15:53:22  来源:寿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余琳艳  
东区全景(卓仕尉摄)

盛夏时节,山青水碧,草木繁盛,地处闽浙交界的寿宁县际武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又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恒力汽车空调配件、强宇潜油电泵、汇通漆包线等生产项目相继投产或进入试产。与此同时,寿宁县体育馆、三峰公园景区、城区自来水应急水源项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也在全面推进建设中。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寿宁县主动融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转三抓比贡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开展“五抓五比强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寿宁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项目质效,加快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五个一”项目滚动发展格局。全年计划实施在建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涉及城镇、交通、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其中省市重点在建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省市重点预备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

建设中的三祥工业园(吴通华摄)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钉模板,绑钢筋、浇梁柱,工程机械往来穿梭……连日来,在南阳镇东部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200多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三祥科技园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德市首家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电熔氧化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三大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祥科技园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氧化锆熔炼车间、电熔氧化锆加工车间、稳定型氧化锆加工车间、检测中心等,年产10000吨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新增产值5亿元,年创税4000万元。

以三祥科技园建设为契机,寿宁县着眼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三祥新材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建设全国氧化锆重要生产基地,致力打造“中国锆都”,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际武工业集中区主要承接浙南产业升级转移,规划面积4500亩,总投资4.3亿元。目前引进入驻浙商企业22家,建成投产12家、建成待生产1家、在建8家、近期动工1家,园区“三路”、“两电”、“两水”、“一厂”等8个基础配套工程初步完成。际武工业园区加强园区项目整体布局的高起点规划,按高标准建设集中区,引导企业向创新型、集约型、生态型方向发展,引进浙南汽摩配企业入驻,带动汽摩配产业化,形成集聚效应。

寿宁城区第二水源大坝(吴通华摄)

落实责任抓出成效

在寿宁县城区自来水应急水源和水源地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笔者看到,高达44米的拦河坝已砌筑完成39米,管道工程完成建设2270米。项目负责人刘进渭介绍说:“城区第二水源这项民生工程建设,县委、政府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预计在8月底可以全面完工,县城市民可以喝上洁净优质的自来水了。”

城区自来水应急水源和水源地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1亿元,水库大坝为砌石重力坝,正常蓄水位等高线1000米,坝顶高程等高线1003米,坝高44米,坝顶总长156.33米。

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惠泽于民的民生工程。今年3月,寿宁县出台了《寿宁县“创文明城、迎省运会”工作实施方案》,重拳整治县城区“脏乱堵”。县里调整充实“创城委”,将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水域河道等整治任务划分为9个片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区攻坚。从4月18日开始,寿宁县创城委组成单位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交通执法大队、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攻坚行动。经过2个多月的整治,县城区的卫生面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寿宁县体育馆、三峰公园、寿宁县第二实验小学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展迅速,极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今年初,寿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弘扬“行动至上”作风,开展“五抓五比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实行“一任务一备案”“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评”五项抓落实机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建立任务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等工作流程,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截止6月底,寿宁32个市重点在建项目中已完成投资1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7%,其中5个项目工程竣工。

“镇镇有干线”清源隧道贯通(吴苏梅摄)
 

路网建设提档升级

6月上旬,随着清源乡至纵五线公路控制性工程——清源隧道的贯通,清源乡“镇镇有干线”项目建设已接近扫尾阶段。清源支线全长4.35公里,其中隧道490米,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8.5米,项目总造价约5700万元。预计在今年9月通车,清源村至县城乘车只需10分钟时间。

福寿高速犀溪仙峰特大桥(缪福森 摄)

近年来,寿宁县把交通“短板”作为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交通攻坚,致力加快路网建设,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普通公路建设全面加速,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2016年1月,A5、A6标段建成通车,标志着寿宁高速时代的到来。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寿宁重点实施寿庆二级公路二期、寿政二级公路、省道202线仙锋路段改建、双湖公路省级生态路建设试点路段等项目建设,除寿政二级路平溪至南溪段外,其余全部投入使用。在镇镇有干线项目中,今年在建项目有清源支线、凤阳支线、坑底支线3个。

水洋樱花基地(吴加元摄)
下党旅游一条街(吴通华摄)

全面提升县乡公路等级,寿宁县委、政府全力推进寿庆高速公路、省道207线寿宁下党至周宁界段前期工作,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改造、危桥改造、运输场站建设等工作,促进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化便捷化。同时,积极对接部省共建协议交通精准扶贫项目,全力抓好水洋、含溪、官田樱花基地、古银硐地质公园、仙岩十里杜鹃长廊、韶托水利风景区、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等旅游公路规划。目前,寿宁县公路总里程1173.4公里,其中:省道136.3公里,县道212.3公里,乡道608.2公里,村道216.6公里,实现了交通由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寿宁张天福有机茶园(陈孟聪摄)

创新举措扶贫攻坚

寿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年初制定出台了《2017年寿宁县精准扶贫攻坚计划》,实行分级负责和分类指导、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党建引领和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精准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的“五个结合”,并建立“六个一”责任落实机制。

开展扶贫攻坚“春季攻势”与“夏季攻势”,组织“千名干部进千家访万人”入户帮扶活动,全县130多个单位2258名干部集中时间统一行动,对照帮扶责任要求,带上政策清单,走进全县所有建档贫困户家中,逐户核查信息和制定帮扶措施。

县委、县政府坚持精准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同步考虑、统筹推进,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扶持上,变“输血”为“造血”。围绕“将寿宁高山茶打造成为老百姓喝得起的生态好茶”这一目标,制定出台了《茶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强化茶叶公共品牌创建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举办了“寿宁高山茶”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寿宁高山茶”第五届斗茶赛,进一步增强“寿宁高山茶”公共品牌竞争力和辐射面,大力推动茶叶资源大县向生态茶产业强县迈进。

注重品牌打造,寿宁县安排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下乡的味道”和“寿宁高山茶”“寿宁锌橙”“凤阳锌葡萄”等公共品牌。依托“寿宁超市联盟”、永辉超市、电子商务等平台,拓宽营销渠道,用品牌和效益倒逼品质提升、品种改良,确保农产品既卖得出去又能够卖出好的价钱,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外,实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扶贫对象”模式,将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发挥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优势,带动贫困农户以土地入股、出租等形式增加收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寿宁县委报道组组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