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比起保护权益,"书画宝"案投资者更应自省
2017-07-17 10:04:45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7月7日,温州市“书画宝”案情有了进展。温州瓯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等6人,涉嫌利用“书画宝”平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已被温州市鹿城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先来说说“书画宝”,该平台涉及艺术品金融交易,但却没有获得相关资质。平台本身又主营文化艺术品,可是交易方式又同传统的模式有较大差异,让人质疑。实际情况中,平台又涉嫌超范围经营,存在投资风险。

必须强调,监管意味着一套规则的普及,这是对行业的保护,也是对投资者的保护,更意味着接受监管的企业必须要遵守秩序。“书画宝”平台存在的一个巨大问题和隐患是,其运营是在各部门边界上回转,是建立在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管这一前提上。客观上,这是由多种复杂因素造成的一种现象,但是并非不可控,更非不可治。温州市鹿城区公安机关将涉嫌利用“书画宝”平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就是最直接最有力的管与治。

分析“书画宝”平台存在的风险时,我们要强调,企业逃避监管就意味着可以不履行自身的职责,也意味着投资者必须承担不在规则保护之内的风险。虽然,“书画宝”平台交易方式的风险在理论上属于正常,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让众多投资者忽略了潜在的且是最大的风险,那就是投资者无法保证投资平台的相关负责人是否会“携款走人”,因为在国内发生相似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幸运的是,由于公安机关采取了及时且必要的手段,是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积极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这也为众多的投资者打消了一些顾虑和担忧。

必须明确,我们党和政府是人民群众的坚实后盾,是人民群众可以依赖的安全保障,是不会坐视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行为,是必然会采取相应措施。可问题在于,凡事都能依靠公安机关的果断处理,进而来避免和降低由于投资带来的超额风险吗?

必须提醒,凡是投资,必有风险。在法律框架之下,公安机关应当也必然会依法严格办案,但是那些正常的风险,投资者如何应对?许多投资者只顾着眼前的短利,或是参考平台模式的合理性与投资规模,却恰恰忽视了基本的风险判断常识,对于不具备涉及相关业务资质的企业和平台,投资者应该慎之又慎。

(作者周成洋,系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