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寿宁印象 > 
漫步刘坪村
2017-08-02 10:40:3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吴苏梅 一个夏日午后,我们前往竹管垅乡刘坪村。

从县城出发,过南阳后不久就看到公路对面高高耸立着一座巍峨挺拔的摩崖大独峰,形似一只金鸡,这就是位于刘坪村桥头的金鸡巢胜景。金鸡巢200多米,四周峭壁,悬空欲坠。金鸡巢四周群山环绕,苍松翠竹葱茏,好一幅天然雕琢的山水画图,酷似武夷胜景,今人雅称小武夷。经过金鸡巢,车子驶进双湖二级公路罗布宁隧道旁的一条乡间水泥路,一路上青山翠绿,奇峰突兀,溪流潺潺。过不多久,我们来到了群山环抱中的刘坪村。

刘坪村位于刘坪河与刘坪门前坑溪流交汇处,与福安陈家山仅一坑之隔。刘坪原名罗盘,村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后靠虎山,右依河山,前临前园,形似罗盘故称之,后因方言谐音传为“坪”。

全村独姓王。据该村王氏家谱记载:世祖王五公于元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从黄泥山(现称黄龙山,南阳镇)迁居罗盘村为第一世,是竹管垅乡最早入境的居民。此前,王五公曾携家人迁至王家洋村居住数年,但因当时该处经常有土匪来犯,安全堪忧,王五公重新寻找迁居地。他见罗盘地处崇山峻岭之间,是个十分隐蔽的地方,遂迁居于此。明末清初,刘坪村人丁兴旺,人口多达997人;后该村发生黄病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人口剧降,建国以来至今的人口均为负增长,这在附近乃至全省都属罕见;刘坪现有135户,485人。

百年老宅

百年大鼓

古宅屋顶上的悬鱼

漫步在刘坪村,只见一座座飞檐翘角的古老民居如龙钟的老人在绿意岸然的菜园和山间静默着,老墙上、黑瓦顶上爬满了不知名的绿藤。老民宅间不时冒出一座砖混楼房如潮流少年般给山村带去一缕新风。我们走进村委干部王庆禄家占地500多平方米的百年老宅,只见四方形的天井内用陶瓷盆、石盘等栽种着兰花、玫瑰等各色花草,伴着厢房上的雕花窗,夏日的热浪中这古老的民居显得格外清凉。王庆禄从阁楼里翻出一对一百多年前其太祖母出嫁时陪嫁的木箱,木箱上锁的部位是用纯铜打造的蝴蝶样和心形样图案。家中至今还保存着一面三百多年的牛皮鼓,鼓身虽然发黑但仍形状完好,敲打时,响声依然震撼人心。透过这百年木箱和牛皮鼓,我仿佛看到古代一妙龄女子披着红嫁衣坐着轿子,吹吹打打出嫁到刘坪的热闹景象。

制作纸钱的村民

四时种作与人间,钓水耕山乐其中。南妇三余勤力处,家家竹纸补农工。这是《王氏宗谱》中记载的村民生产生活的画面。刘坪村民勤劳能干,因刘坪山林多田地少,村民家家户户利用满山的篁竹制作纸钱,走在刘坪村中,我们见得最多的是那草黄色的纸钱。只见村道田野旁,学校操场上,老宅屋檐下、走廊中、楼顶上都凉晒着那长长的四方形纸钱。村中传统生产纸钱的技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相传,刘坪纸钱是皇帝仙人赐封。罗隐仙是玉皇上帝派遣凡间投胎的真命天子,因故未成皇帝后修道成仙,周游世界,神通广大,点石成金。一天,罗隐仙在东南云游,路过刘坪,见这里村民勤劳朴实,聪明睿智,又见刘坪村群山拱抱,山峰突兀,便随口说道:罗盘底外湾,代代都当官。当时,村中有一少妇因丈夫上京当官任职,终年饱受离别之苦,恳求仙人当官不好,家人难团圆,赐我村人有钱用最好。罗隐仙感其诚意,又改口道:罗盘底外干,代代做纸钱。翌年,村周围漫山遍野长满皇竹。

从此,村民以篁竹为原料,制作阴钱,世代相袭,丰衣足食。在明、清、民国期间,刘坪纸钱,因其古色古香,纸钱烧后灰尽白色,瞬间飞往阴间而被周边群众奉为上等冥币。刘坪纸钱,于是名声大振,销往四方,兴旺400多年。在水路上,斜滩有数十家代销刘坪纸钱的商家,他们用帆船销往福安、霞浦、宁德等地。陆路上,挑夫们从九岭古道挑往浙江庆元、闽北政和、从杨梅州古道经黄洋隘销往泰顺。

至今,村民中还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刘坪女孩快乐仙,刘坪媳妇叫黄天,头没梳脚未缠半夜起来打纸钱。讲述的就是刘坪村民半夜起床辛苦制作纸钱的情景。

虽然传统工艺纸钱所带来的经济收入并不低,但由于沤烂的竹料散发发浓烈的异味,加上潮湿的作坊,冰冷刺骨的药水,使得越来越少刘坪年青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纷纷外出。目前,村里只剩下5户村民传承着造纸这门手艺,其中两户还利用机器制作,减少了人工成本。因此,如今刘坪的媳妇成了快乐仙男人在家或者外出赚钱,媳妇则负责到城里或者到乡里送孩子上学,再也不需要辛苦地去制作纸钱了。村干部王得富说道。

查阅刘坪王氏族谱时可见一篇长长的家训文章,详细解说了严教训,敦孝弟,睦邻里,崇节俭,警游惰,安本分,戒赌博,崇闺训,勤纺织,谨游观。”30字家训的意义,从中可见刘坪村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善良,重视邻里和睦孝道传承。    

山高林密,交通不便的刘坪曾是革命活动最活跃的地区。革命先辈叶飞、范式人、陈挺、占如柏等均到此地组织领导过革命斗争。竹管垄第一支农村革命武装——红带队是在刘坪村成立的,此后相续成立了刘坪苏维埃村政府,维埃乡政府。期间,村民为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许多村民因此而牺牲。站在村头那家传统工艺纸钱加工厂前,望着村庄周边的密林、高山,我仿佛看到在革命战风纷飞的年代,村民在密林中与敌人拼死搏斗、宁死不屈的身影。而如今的刘坪处处充满着和煦的阳光,山水田园优美祥和,村民安居乐业。牢记那远去的历史,才会格外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祝愿刘坪村民能用自己的勤劳质朴走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