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在外五乡贤力推冯梦龙与朱熹等人同排名
2017-08-11 08:59:55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英  

寿宁新闻网讯 郑万江 今年上半年,五位省部级、厅局级老同志组成“老同志调研组”,联名向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呈送了一份报告,建议将一项文化工程列入福建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这一项文化工程涉及一位非福建籍的历史文化名人。很快,福建省委主要领导对此报告做出重要批示,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也做出专门批示。今年522日,福建省委办、省政府办联合印发《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把这位非福建籍的历史文化名人与五位福建籍的历史文化名人朱熹、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相提并论,堪称六位“大神级”。

这“五老”是谁?这位非福建籍的神秘“大神”又是谁呢?《实施方案》是怎么说的?

他们分别是:福建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义正、省七届八届政协副主席陈增光、原中共宁德地委书记、省人大原农经委主任吕居永、省政协原科教文卫委主任龚守栋、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巡视员王凌。

非福建籍神秘“大神”是:冯梦龙。对,就是那个写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著名的明代文学家!

《实施方案》讲到:“深入挖掘朱熹、冯梦龙、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等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支持举办纪念名人、传承名人精神的座谈会、研讨会、展览会,大力宣传弘扬历代名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理念,不断提升福建名人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作品、进网络、进社区、进家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更广泛地为人们所熟知、所热爱、所奉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

“五老”的报告里说到,福建省籍的历史文化名人(俗称本土文化),如两宋的苏颂、宋慈,明清的李贽、林则徐,近现代的严复、冰心等,其一生的主要活动多在外地展开,他们在福建当地的活动反而较少且不很突出。而外省到福建工作的历史文化名人(俗称流寓文化),如唐末的王审知,明朝的冯梦龙等,在福建文化史中倒留下了更为丰富的记载。还要看到,从籍贯来讲,冯梦龙当然不能算作福建人。但福建成就了冯梦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完美人格塑造。我们在研究福建古代优秀传统时,一定要树立“本土文化”与“流寓文化”并重的理念,不能忽视对非福建籍历史文化名人的重视,这样才能展现福建文化的全部丰富性和历史性。

“五老”说明了撰写并呈送报告的深刻背景。首先是大背景,中央和省委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其次是小背景,“五老”与冯梦龙文化有渊源:“我们几位老同志都曾经长期在宁德地区工作,近几年又积极参与冯梦龙文化工程的建设和推进,对习总书记长期关注冯梦龙文化有着切身体会。”所以,“五老”经过调查研究,特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提出建议:将冯梦龙文化工程列入福建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重要项目并予以更大支持。

“五老”赤诚之心,令人感动!

“五老”在报告中重点谈了三个认识:习总书记长期关注冯梦龙文化;福建省研究冯梦龙已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在认识上需要修正一个偏差(即一定要树立“本土文化”与“流寓文化”并重的理念)。

报告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开展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实施冯梦龙文化影视工程;实施冯梦龙廉政及法制文化遗迹工程。

报告中还提到:“冯梦龙文化进基层(寿宁法院尤为突出)和冯梦龙文化进高校(如福建江夏学院)的做法引起重视,冯梦龙文化的当代价值日益凸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